美EB-5改革方向 中国投资客关注
2017-02-26


美国国会近年来数度未能通过EB-5改革法案,而EB-5期限目前延至今年4月28日。川普(特朗普)总统1月20日上任后,新政府对EB-5改革的想法,及其是否会在4月期限前解决这个难题,各界都在关注,特别是中国投资人。

根据现行EB-5投资移民规定,外国人在美国投资高失业率地区,投资金额只要50万美元,并为美国本土劳工创造10个工作机会,就可申请绿卡;至于投资其它地区(发达地区),要求的门槛金额是100万美元。
近期EB-5改革方向

美国国土安全部(DHS)和移民局(USCIS)1月11日公告EB-5修订草案,并要求公众于4月11日前提交意见。重大改变是拟提高EB-5投资门槛金额,高失业率地区及发达地区分别提高到135万美元及180万美元。

“全美不动产投资人”(National Real Estate Investor)网站报导,这个EB-5修订草案是USCIS在前总统奥巴马卸任前完成,川普总统上任后,要求冻结所有已制定但尚未实施的新规定,必须在新政府检视并认可后才能施行。因此,目前不清楚,这项草案是否能顺利提交国会在4月28日前审议。

Baker Donelson律师事务所全球移民小组首席律师迪万(Robert Divine)说,目前国会议员正在起草EB-5改革法案,部分提案建议将适用低就业区投资门槛提高到80万美元,也有国会议员建议调高到100万美元。

对于国会一再延长期限,每次只延长6个月,Beshara专业协会创始律师贝萨拉(Edward Beshara)认为,EB-5业者虽然不喜欢国会改革EB-5,但与其拖拖拉拉,不如让国会延长5到6年,因为这样,或许更有助于业者接受任何改变。

房地产服务公司CBRE研究经理谢伟(Wei Xie)说,虽然过去几年已出现许多改革版本,但实际上“仍停留在原点”。

如何决定EB-5改革是很复杂的议题,因为它牵扯到交易结构,包括国内开发商和外国投资者,也涉及到多个公共机构,如政府部门及EB-5区域中心。
中国投资人关注EB-5改革

贝萨拉表示,EB-5投资金额大约80%到85%来自中国投资人。贝萨拉今年1月参加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EB-5投资大会,会中有五十多名来自中国的EB-5投资经纪人。其中大多数人表示,中国投资人十分关注EB-5的未来,其中有些人形容EB-5行业有4个季节,现在是处于最动荡的“冬季”。

根据贝萨拉的观察,出席EB-投资大会的大多数中国经纪人并不担心提高最低投资门槛金额,因为他们不认为会因此阻碍或减少投资客,他们更关心的是签证问题和审批时间太长。

中国EB-5投资人对EB-5签证(绿卡)的需求,远远超过美国联邦部门设下的1万个年度配额。贝萨拉说,由于人力不足,现在主管部门处理EB-5签证每份I-526表格的平均时间是16个月,在许多情况下,迫切需要外人投资的开发商,实在等不及这么长的时间。
各方利益抢夺投资大饼 增添改革难度

另外,高失业地区及发达地区争取外国投资的激烈竞争也会影响EB-5改革。贝萨拉说,即便大城市也想争取EB-5投资,然而,代表乡村地区的参议员,为了争取EB-5投资,不乐见调高失业率地区的投资门槛金额。

中国投资人倾向在纽约市等大城市投资大型开发项目,造成纽约等大城市开发商在过去几年中,致力于游说国会议员不要改革EB-5计划,只要延长期限即可。

各方利益争夺的结果,增加EB-5改革的复杂性。“纽约开发商持续玩拖延游戏,”迪万说,“另外,有些利益团体希望延长5年,也有些乡村地区开发商希望改变”,“这是一场政治角力。”

另外,加州民主党国会参议员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和爱荷华州共和党国会参议员葛雷斯利(Chuck Grassley)质疑,EB-5是否真的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他们于1月24日在参议院提案,建议终止EB-5投资移民计划。

就此,迪万认为,参议员葛雷斯利是因为多年来努力推动EB-5改革都无功而返,才决心予以终止。至于参议员范士丹,迪万说,“她是我所知道的,自始至终主张终止EB-5的唯一一名参议员”,不过“我不认为这个提案会得到广泛支持”。
EB-5何去何从

对于EB-5的未来,迪万说,他很难捉摸川普对EB-5的立场,有人说川普可能倾向于保护纽约的“开发商好友”,但“我不确定他对纽约其他开发商是否有积极的看法”。

贝萨拉说,如果川普不支持改变EB-5,那会是件好事。迪万认为,如果川普支持改革EB-5,预期纽约开发商会前仆后继地坐上谈判桌,最大的问题是“川普的想法”。

考虑到川普以前是地产大亨,贝萨拉不确定川普是否会反对EB-5。不过,他担心,川普移民立场尚不明确,未来如果限缩移民人数,可能连带减少EB-5年度配额,进而影响中国投资人通过EB-5取得绿卡。迪万则认为,EB-5问题在今年4月底得以解决的可能性很大,不会再拖延到今年9月底。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移民局提醒民众 2月21日使用新表格

    下一篇: 川普移民令细则公布 加强执法保留DACA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