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武警司令王建平上位秘闻:六四率先端枪冲进广场
2017-01-09


近日,中共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公开证实现任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建平已落马被查后,有海外中文媒体指出,曾担任武警司令员的王建平不但是已入狱的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亲信,还是天安门广场〝六四〞惨案的参与者。当年王建平就是凭藉着这场大屠杀获得了晋升。

日前,世界新闻网发文回顾王建平人生的几个关键节点,提及他在1989年6月3日深夜带领32个军人端着冲锋枪,冲进天安门广场的往事,指王建平凭着当年在〝戒严部队〞建的〝奇功〞而获得晋升。

据公开的资讯,1989年北京爆发〝学潮〞的时候,王建平所在的40军确实奉命开进天安门广场参与了清场行动。据该军军长吴家民事后撰写的回忆文章记述,当年该军奉命到北京参加戒严任务,部队从京郊驻地沙河机场出发,沿东直门桥、东坝河、酒仙桥、三元桥的线路想要进入北京城,但沿途人山人海,军车寸步难行。时任参谋长的王建平和旅长周廷林率领的炮兵旅亦被北京市民围困,只能绕道前行。

6月3日深夜,王建平奉命带领着由180人组成的〝防暴突击队〞进入天安门广场执行清场命令。他们用32支冲锋枪和烟幕罐等开路,一时间〝枪声震天,子弹火花四射〞,最终王建平等人于6月4日凌晨进入了天安门广场。

事后,王建平因参与〝六四〞镇压被授予三等功并升任旅长,所部一连被中共授予模范连称号。此后,王建平的职务更逐级攀升,直到被周永康重用出任武警司令员。

事实上,王建平2014年12月调任副总参谋长时,武警政委许耀元也调任总政治部副主任。武警部队的司令和政委同时换人的现象,立即引起了海外舆论界的注意。当时新唐人就曾在相关报导中分析,这是〝调虎离山〞的做法,应该是王建平要被查办的前兆。

2015年1月15日,中共军总参谋部召开党委会传达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全军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外界注意到,王建平缺席了这次会议。随后海外中文媒体上就传出王建平已被调查的消息。并有消息称,王建平在担任中共武警部队司令员时,卷入了周永康2012年策动的〝3.19政变〞。

2016年4月17日,〝六四〞学生运动的前领袖、纽约知名民运人士唐柏桥在新唐人电视访谈节目中透露,有来自中共内部〝绝对核心人物〞的消息证实,2012年3月19日晚,周永康以防止民变为借口,突然调动武警包围了新华门。胡锦涛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即紧急调动卫戌部队进入北京警戒,同时下令要求武警撤出北京。但是武警不听胡的命令,不愿意撤出,与入京的军人对峙了一段时间,期间有人鸣枪示警。最后,北京的卫戌部队强行将武警〝驱离〞。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郑经纬分析:王建平在武警部队快速获得擢拔晋升为武警司令员时,恰恰是周永康升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书记时期,而且赶在周永康2012年11月卸任前,王建平被晋升为上将。可见,王建平卷入〝3.19政变〞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但中共官方对有关王建平的种种传闻一直不作任何公开回应。直到2016年12月29日,在中共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王建平目前是否正在接受调查?〞中共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才回应称,王建平因涉嫌〝受贿犯罪〞,军事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
 
    来源: 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山西运城前书记王茂设判15年

    下一篇: 购豪宅全额付现  贾庆林外孙女李紫丹财源成焦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