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名一行三会官员离职 习王清洗金融系统?
2017-01-02


日前,有大陆媒体报导称,2013年以来中共一行三会至少已有36名官员离职,最高级别为副部级。对于官员离职的原因则众说纷纭。

大陆《21世纪经济报道》2016年8月4日曾经梳理了2013年以来中共一行三会(中共央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离职人员的情况,发现2013年以来已有36名官员离职下海,官员级别涵盖处长到副部级等各级官员,以司级和处级官员居多。因为有官员离职未见诸报导,因此一行三会离职下海的官员数量应比36人多。

报导说,一行三会大多为专业技术性官员,离职后大多转向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甚至互联网金融等机构。

从36人的去向来看,共有10人离职后加入银行,占比27%,是最集中的去向。其次为保险公司,有6人加入;5人离职后加入基金公司。

至于离职下海的原因,外界众说纷纭。有说是为了提高收入,有说是因为不受重视,跳槽是为了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有说是因为当局现在加大反腐力度,灰色收入减少,没办法捞油水了。

跳槽是为了高薪

据凤凰财经1月2日报导,相对部委或者地方公务员工资来说,年薪百万元(人民币,下同)是绝对的高工资。而一个被挖的处长开口就要年薪200万。按照目前的行情,相较于金融核心部门出身的处级干部,年薪100万以上在业内已经不算高价。往往是百万年薪+股票期权。

据中共央行下属事业单位一名处长透露,他们单位的一个小伙子,去某互联网金融平台参观过一次后,就被挖走了。待遇方面,用他的话来说,年薪很高。

跳槽因为不被重用

大陆2015年6月发生股灾以及今年年初发生股灾过后,大陆论坛和微博对中共监管机构处理股灾的方式多有微词,当时有消息透露,前几年从海外国际大金融机构回到监管机构的高级管理人才,因不受重用和被排挤,基本都从政府部门离职,监管机构剩下的都是外行,所以应对股灾举措失当,当时文章还举出了数个离职人员的名字。

早在2015年年初,前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内部会议上也解释了证监会频现离职风潮的原因:“从2014年主动离职的中青年干部情况分析看,最重要的因素在于对他们的职业生涯发展关注不够。”证监会内部管理职位有限,官员晋升比较困难,他们于是纷纷下海,谋求更开阔的职业机会。

有业内人士称:“证监系统的处级以上官员离职之后,往往会进入基金公司、券商、私募等机构担任高管,年收入可以达到几百万,远远高于在证监会系统的收入。”基金行业丰厚的薪酬和个人价值的增值空间吸引了大量的离职官员。

当局加大反腐力度 灰色收入减少

自中共十八大后,当局加大反腐力度,八项规定实施以后相关福利锐减,灰色收入减少,也是官员离职的原因之一。

2015年,大陆股灾发生后,当局加大了对金融界的反腐力度,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迁证监会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证监会发行部六处处长李志玲、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等落马,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多人也被查。

2016年,银行业、集资平台纷纷被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骗补案例被曝光;12月23日,证监会通报国泰君安、中泰、国信、新时代、东莞等五家券商在投行类业务中存在违规问题,并责令限期改正;当局出台对保险业资金进入股市的管理规定等等。这些都显示习近平、王岐山进一步加大对金融系统的清洗。

海外评论人士石久天对此表示,大陆金融业长期被江派人马把持,江泽民孙子、刘云山儿子等人掌控大陆金融业,而且江派在金融业培养了大批马仔,随着习近平逐渐掌握军权以及在官场清洗江派人马之后,习近平被推为核心,掌控权力中心后,开始把目光转向金融业,清洗江派人马,清除江派留下的遗祸。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官场出现异常 杨雄罕见“隐身”

    下一篇: 中央党校教授惊人之语:企业都倒光 有人骗习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