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洪扫黄之后 公安部通报:肃清周永康流毒
2016-12-29


北京市公安局上周末深夜扫黄,从保利等3大高级会所带走数百人,引发习近平将着手深入清理江泽民派系在公安系统的残余的猜测。今天,中共中纪委网站公布中央巡视组对公安部中共党委的巡视情况,公安部对此提出整改意见称,要进一步部署肃清周永康流毒的工作。


中共中央第十四巡视组今年7月6日至9月5日对公安部中共党委进行了巡视,并在10月15日反馈了巡视意见。中纪委网站今天公布了被巡视单位的整改情况。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公安部针对巡视组提出的“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对有的工作统筹不够有力,系统一些干警不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表态要拥护“习核心”,并进一步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

北京市公安局数天前扫荡背景复杂的保利、蓝黛、丽海名媛三大会所引发的震荡还远未消散,中共中纪委在这个敏感事件发布上述消息,令外界猜测是否习近平在继续敲打公安部。

从雷洋案案发开始,亲习阵营就一直发出要真相、要公平正义的声音,比如《财新网》曾公开质疑警方、甚至新华社等三大官媒也发文逼问雷洋死亡真相、习近平在5月的中央深改组会议上强调要“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等等,这令上周的案情突变显得相当诡异,也令人质疑习近平仍未能完全掌控公安系统。

以现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为例,他原本是江泽民亲信、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部下,是另一名江派大员、北京原市委书记刘淇一手提拔起来的。薄熙来落马后,傅政华倒戈,向高层“举报”了很多薄熙来和王立军的事情,包括王立军监听中南海高层的行动。这令他暂保平安,并在2013年升任公安部副部长。但此后傅政华被调查的传闻不断,不少消息显示,习近平并未对他放心。

至于公安部长郭声琨,外媒此前曾透露他是江泽民心腹曾庆红的亲戚兼同乡,也是曾庆红在公安系统扶植的关键人物。

时政评论人士谢天奇认为,从雷洋案的一波三折可以看出,“北京公安及政法系统势力”是在直接对抗习近平,“凸显北京政法公安系统的江派势力不容小觑”。

他分析,“正如亲习阵营的《新京报》文章所暗示,中共各级政法、公安势力正是大陆各城市、地区的黄、赌、毒的保护伞”,雷洋案情逆转后,“习亲信王小洪两次在敏感时点,主导北京“扫黄”行动,意在清洗北京公安系统”。


“北京公安一旦出事,势将牵连傅政华及中共公安部”。

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也曾表示,是否能以雷洋案为转折点,整顿江泽民、周永康时期加剧的警界乱象,真正走到习近平所言的依法治国的道路上,是对北京方面的一个巨大检验。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受重用 新职兼监察反贪检察于一身(视频)

    下一篇: 王建平落马内幕 罪名传涉暗杀两上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