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司法部长吴爱英身上有两大谜团未解
2016-12-17


日前,中共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卢恩光突然落马引发关注。作为卢恩光上司的司法部长吴爱英之前也频传丑闻。外界纷纷猜测,中共司法部是否如同民政部一样出现塌方式腐败,中纪委会不会继续挖出更多的“大老虎”。因为在吴爱英身上仍有两大谜团未解。

谜团一:吴爱英缺席六中全会?

12月16日早上8点,卢恩光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卢恩光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司法系统落马的唯一部级官员。随之大陆媒体特意点出了他仕途履历“几乎每一步都不走寻常路”。

舆论认为,此次卢恩光被查,身为司法部部长的吴爱英也难辞其咎。

今年中共六中全会,有多名省部级高官缺席。有媒体报导说,据央视画面显示,其中包括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建平上将、中共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及司法部部长吴爱英。

而缺席的李立国于11月7日被免去民政部部长职务。11月30日,中共党媒《求是》刊登10月31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共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王岐山在讲话中证实,中共民政部长李立国与中纪委委员、时任中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的曲淑辉缺席六中全会是因民政部系统性腐败而被问责。

港媒盛传缺席的王建平则早在8月25日在成都寓所被军事检察院特警抓捕。

如今,吴爱英缺席六中全会的谜底尚未解开。

也有报导说,吴爱英并未缺席六中全会,只是没有被央视镜头照到,其只出现在分组讨论画面上。近期,中共官媒报导,吴爱英会见了外国官员一行。

但不管什么原因,随着卢恩光的落马,外界纷纷猜测,中共司法部是否如同民政部一样,出现塌方式腐败,中纪委会不会继续挖出更多的“大老虎”。

但从今年6月中纪委巡视组反馈发现的诸多问题来看,显然这并不是一个个案那么简单。中共司法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选人用人问题反映较多,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兼职、档案造假、瞒报个人事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及罪犯转押服刑等方面腐败行为易发多发。

此前,中共政法系统中的公安、法院、国安等部门都有“大老虎”被打下。现在中纪委终于开始对司法部动手了。

谜团二:传李克强对吴爱英颇为不满

中共司法部是国务院的一个部门。近年来,司法部的所作所为备受舆论的诟病,特别是在律师管理、监狱管理等问题上,屡屡让国务院身陷舆论漩涡。

2015年,坊间就有消息称,李克强对怠惰狱政管理“坏了国务院声誉”的吴爱英一直有微词,北大一名研究行政学的资深教授在不小范围内曾说,李克强将动用程序“清除”吴爱英。

2003年吴爱英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提拔到司法部,2005年升任部长,掌权至今逾十年。

此前港媒披露,吴爱英是借助山东的老上司王乐泉攀上周永康而进入政法系的。司法部下辖的监狱系统腐败造成的社会影响比四川、山西、云南三省的“塌方”还要厉害。

在周永康任中共政法委书记期间,吴爱英一直要律师配合周的“维稳”政策。如当年重庆薄熙来构陷李庄律师入罪时,吴爱英竟然以司法部的名义发了一个要求大家认识李庄问题的文件,并将批判李庄的文件下发到全国。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中共司法部下辖的监狱系统黑幕重重,腐败同样令人瞠目结舌,而且还涉及残酷迫害法轮功学员,涉及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从某种程度上说吴爱英是周永康的帮凶。

在习近平上台后,现当局一再宣扬“以宪治国”之际,吴爱英却持续打压律师。2015年5月,她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称要教育引导律师“拥护党的领导及社会主义法治”,被律师批为是在走“文革”老路。此举的大背景是当时兴起了“诉江潮”,而且有不少律师挺身而出,为无辜遭迫害的法轮功学员辩护。

今年10月,大陆逾百名律师和普通公民曾联署发起“罢免吴爱英司法部长职务”呼吁行动。联署行动发起人表示,中共司法部领导层长期集体对抗宪法、法律,而新出台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正是引发舆论反弹的导火索。

大陆法学教授、张赞宁律师接受大纪元采访时曾表示,吴爱英本身就是个大法盲,其所作所为都是违反法律的,破坏法治,是破坏法制的主要的推手。她没有资格当司法部部长,应当尽快下台。

此外,吴爱英因积极跟随中共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学员,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追查名单。

周晓辉表示,卢恩光的被查也昭示着他背后的某个高官不妙,其推断这个高官极有可能就是吴爱英。

即将年满65岁的吴爱英在卸任后,是会转任闲职,平安着陆,还是会被查,应取决于其在司法部期间做了多大的恶事。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4天4虎获刑 “大老虎”宣判进入密集期

    下一篇: 中共买官卖官价码惊人 粤前高官向28人卖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