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智囊提出渐进民主的三条途径
2016-11-11


被视为胡锦涛智囊的俞可平,在其新书《走向善治》一书中提出了中国实现渐进民主的三条途径,一是选拔官员时引入更多竞争,以实现选优;二是从党内民主走向社会民主;三是从基层民主向更高层民主推进。

俞可平表示,这些年来,中国遇到许多挑战,但最大的挑战是社会不公。不公是目前造成老百姓对政府信任度、满意度下降的主要原因,从某种程度上说,政府正因此丧失公信力。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47,超过了国际警戒线0.4。而西南财经大学公布的基尼系数更高,达到0.61。

对于反腐方面,俞可平表示,近年来当局加大反腐力度,查处了一批贪官,但这绝不是民主政治发展的必然,恰恰相反,是因为民主政治建设的制度还不够健全。

他打了个比方,一个水塘中死了几条鱼,可能是鱼本身有病;如果死了一群鱼,就一定是水有问题了。同理,如果个别官员腐败,可能是官员本身的问题,如果大面积腐败,就一定是制度环境有问题。

他表示,要从根本上遏制官员腐败,就要做到让官员不敢腐败、不能腐败、不想腐败。其中让官员“不能”腐败最为重要,也就是构筑廉洁政治的制度屏障。这样,即便有些官员利令智昏、铤而走险,也有制度阻挡,使其贪欲难以付诸行动。

书中还谈到,中国走民主化过程,应坚持走渐进改革的道路,但在改革的各个关节点上,都必须有所突破,用突破性改革来防止突变,进而防止社会的大动荡。突破性改革难度很大,但必须去做。

俞可平表示,就他个人而言,最现实的政治理想有四个。一是善政,二是法治,三是增量民主(也叫渐进民主),四是安全。

对于增量民主,俞可平谈到,一定要不断地通过渐进改革来逐渐推进中国的民主治理,扩大公民的政治权益,只有这样,才能为善政和法治提供制度环境。

而实现增量民主有三条现实的途径,一是选拔官员时引入更多竞争,以实现选优;二是从党内民主走向社会民主;三是从基层民主向更高层民主推进。基层民主可以让民众直接享受民主的好处,但高层民主决定国家的命运。

对于安全方面,俞可平表示,没有安全,任何人都不可能感到幸福。而这里说的安全有很多层次,最基本的是人身安全,包括温饱无忧、环境干净、食品安全、空气洁净等;还有秩序良好,走在路上不用担心被抢、被谋杀。

再高一点是自由表达的安全,免于恐惧和压制,在法律框架内有自由表达权和公共参与权,不用担心有人来揪辫子、整“黑材料”。

据介绍,俞可平曾担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14年,2015年10月转任北京大学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是中国民主治理的主要倡导者之一,其倡导“治理”、“善治”、“社会治理”、“全球治理”、“官民共治”、“增量民主”、“政府创新”、“动态稳定”、“协商民主”等理念影响深远、广受关注。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七上八下”破不破? 习近平部署王岐山留任

    下一篇: 蔡奇上任烧“三把火” 分析:还有第四把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