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故事: 存正心 做好药 行好事  王伯纶 发愿帮助千万人
2016-03-05
天明制药董事长王伯纶带领团队一手打造天明制药农科观光药厂。

农科企业名人榜 --- 存正心 做好药 行好事 --- 创新加值台湾中医药产业迈向国际化 --- 天明制药集团的董事长王伯纶,35岁时从通讯业转换跑道进入中医药产业。从一间诊所开始,没有中医背景的他如何在短短十多年间,整合起中医药上下游产业链,建立了天明中医药集团,翻转了台湾整个中药产业样貌,在百忙之中他还拿到了中医药大学硕博士学位,王伯纶究竟是如何办到的?

天明制药集团是全台湾唯一整合检验、制药、销售、医疗软件、临床诊所、观光的创新全方位中医药集团,旗下事业跨足中医诊所、中医药资讯软件、TAF检验实验室、制药厂以及观光药厂等。

天明的产品品项涵盖药品、外用药布、保健食品与饮品、美妆用品,行销国内并外销欧美及东南亚,全台中医诊所的医疗软件与中医药市场覆蓋率超过50%,合作药局超过1,700家,可说是全台湾最大的GMP中药制药事业体。

而天明更是领先业界首先通过HACCP、ISO22000:2005食品安全认证、ISO9001:2008品质认证、TAF认证 ISO/ICE17025:2005实验室、回教清真HALAL认证及日本厚生劳动省医药品外国制造业者认定证,迄今于台湾拥有三家专业优良制药厂并取得药品制造许可证共1,828张及80多项专利。

天明制药农科观光药厂的解说员们除具备丰富的中医药知识,也拥有服务热忱。

济世救人使命感 成就新事业

天明制药集团如同一辆特快列车,正加足了马力往前冲,而带领列车方向的正是天明制药的董事长王伯纶。他自台北医学院就学期间,便投身通讯业,由于资源整合与投资理财的专长,在15年期间,成就颇丰。

受过医疗训练的王伯纶,内心对于济世救人有一份使命感,2003年当朋友打电话问他,是否愿意接下一间没赚钱的中医诊所时,他没多考虑便一口答应了。当年他35岁,当时没有中医背景,凭著一份想帮助人的使命感,从一间中医诊所开始,短短十二年间,就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其中的付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为解决问题 一路扩展事业版图

起初,王伯纶只想好好经营中医诊所,他笑说,或许是医疗体系的训练,面对问题他会想办法在最短时间内解决,而灵活的商业头脑,让他从自己诊所的问题,也看见了市场需求。

比如,医疗软件状况多、健保申报复杂,他就去尝试各家的软件,后来更在2005年直接买下了西摩斯医疗软件公司,工程师在8个月内便研发出符合需求的医疗软件。而为了掌握药品成份与品质,他在2006年整并了昭信标准检验公司。另外为了进一步保障药品的源头,2007年直接入主制药厂,并购高雄仁武的忠山制药,垂直整合了制造版块。

从单纯经营诊所开始,为了解决问题、提升医疗品质,王伯纶买下了检验公司、制药厂、资讯公司,整合中医药产业上下游,跳脱了传统中医药经营模式。也或许上天看见王伯纶这份济世救人的善心,所以在创业的过程中经常有贵人相助,一路扶持提携。

因为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王伯纶后来又买下了第二间药厂,并于2010年进驻国家级的农业生物科技园区,他在这里盖起第三间全新、也是全台湾最大的中药制药厂。

“我几乎全年无休,我们跟时间赛跑,要在最短时间内创造最大的事业!”王伯纶分享了一个经典的笑话,农科建厂那年他才39岁,当天准备开工动土的时候,营造厂的副总说,“等等,药厂老板还没来。”王伯纶告诉他,“我就是老板。”副总还说,“不可能!”没人相信他这么年轻能盖一个近万坪的药厂。

选择农科建厂 为农民尽心力

谈到当初选择在农科设厂的缘由,王伯纶说,最主要是天明有30%的业务属于外销,而农科是境外保税区的规划,完全符合公司发展。此外,他也希望利用制药厂优异的研发与制造力,帮助台湾农业升级,将台湾特有种农作物转型为机能性生技产品。身为农科园区内最大的中药制剂企业,王伯纶认为这正是天明的价值所在。

在农村长大的王伯纶,深知农民的辛苦,他记得有一年村里的龙眼盛产,农人把卖不完的龙眼烘培成龙眼干,龙眼只能保存七天,但加工成龙眼干后可以保存两年。他思考着:如果制成科学中药,那么保存期可以增加为三年,也能大幅提高作物的价值。为农民尽一份心、帮助农业转型与加值也是他的愿望。

所以从2009年起,天明的研发部门,也持续地以台湾的当归、穿心莲、牛樟芝、珊瑚草等作物作为研究主题,与各大学教授以产学合作模式进行科研计画,成果也在陆续申请专利中。
 
制度完善 以身作则

在短时间内能够成功整合中医药上下游产业链,王伯纶自有一套带人与管理方式。

“我不用去工厂,一切都照着规矩走。”王伯纶强调明确的作业标准与持续教育的重要性。为员工做教育训练的人力资源部门,以及管考部人员都是由他亲自带,各部门也建立了各自的知识管理系统,让新进人员也能自主学习。

除了健全的管理制度外,王伯纶相当重视主管的言教、身教,秉持着“正心正念”的经营理念以身作则,“我有宗教信仰,做事一向光明磊落,非常坦荡,时间长了员工也会看的见。”于延龙说,王伯纶会特别叮嘱他们,不管是做餐厅、做销售都不能为了业绩而去欺瞒消费者,不能夸大产品的功效,要实实在在的做生意。

解说人员正在替游客介绍中医药及生活中的健康保健知识。

天明的未来目标:每天帮助三千万人

目前天明制药的事业版图也逐步拓展至海外贩售天明相关产品。天明的制程、品质与疗效也获得了国际客户的信任,王伯纶表示,“近期分别有位于美国、英国、东南亚等国家的几十家客户主动接触,洽谈销售或合作计画,其中不乏国外知名品牌。”

“在生技产业里,台湾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绝对是中医药。”王伯纶对于台湾中医药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认为,天明未来要走向国际化,而且要能够在他不在的情况下都能永续经营,就必须资本化、公开上市。而他也在过程中不断地培育人才、培养接班人。

现在天明的产品每天能够帮助二、三十万人。王伯纶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只要每天能够帮助到三千万人就退休。至于达成的时间,他坦然地笑道,“那就交给上天,祂自会安排好一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董收藏家的投资好消息

    下一篇: 浓情热可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