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战区启动 人事有看点
2016-02-06
2月1日,中共军方五大战区——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正式成立,原七大军区——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走入历史。官媒公布的五大战区10名军政主官名单显示,习近平对战区司令员和战区政委采用了截然相反的安排。此外,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上将的去向及背景引起外界关注。

七大军区变五大战区

据官媒新华社2月1日消息,中共军方五大战区成立大会当天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习近平向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五大战区司令员、政委分别是: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政委郑卫平;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政委魏亮;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政委朱福熙;北部战区司令员宋普选、政委褚益民;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政委殷方龙。

其中,除韩卫国(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和殷方龙(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外,其余8人皆是原七大军区军政主官(司令员或政委)。10名军政主官基本全是“50后”,其中最年轻的是出生于1956年的韩卫国。

此外,10人中,韩卫国和朱福熙2人是中将,其余8人均在中共十八大后晋升为上将;刘粤军、赵宗岐曾有实战经验。

据官媒报导,五大战区的联合指挥部驻地都已确定:东部战区机关驻南京、西部战区机关驻成都、南部战区机关驻广州、北部战区机关驻沈阳、中部战区机关驻北京。

根据中共军改“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12字方针,五大战区专门负责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联合作战将成为常态化,以应对现代信息化联合作战的趋势。

习近平隐秘考量

五大战区军政主官名单显示,新任司令员多为异地“换防”,新任政委则大多“原地待命”。

其中,原沈阳军区司令王教成任南部战区司令,从北部地区“换防”至南部地区;原兰州军区司令刘粤军任东部战区司令,从西部地区“换防”东部地区;原济南军区司令赵宗岐任西部战区司令,从东部地区“换防”西部地区;原北京军区司令宋普选任北部战区司令,“换防”至更北地区。

唯一例外是,战区机关驻北京的中部战区司令由原北京军区副司令韩卫国担任。

与军事主官相反,五大战区政委中有4名是战区机关驻地所在的原军区政委:东部战区政委郑卫平(原南京军区政委)、南部战区政委魏亮(原广州军区政委)、西部战区政委朱福熙(原成都军区政委)、北部军区政委褚益民(原沈阳军区政委)。而中部战区政委由原总政治部副主任殷方龙出任。

有分析认为,此种安排一方面有助于战区尽快组建运营,另一方面又削减了前军事主官的影响力,是习近平一隐秘的考量。

蔡英挺被边缘化?

至2月1日五大战区正式成立,14名原七大军区军政主官,除8人转任五大战区军政主官外,另有5人新职务也已确认:原广州军区司令员徐粉林上将已出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原济南军区政委杜恒巖上将已出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原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作成上将已出任陆军司令员,原兰州军区政委刘雷中将已出任陆军政委,原北京军区政委刘福连上将已出任战略支援部队政委。

2月3日,据大陆财新网报导,14人中唯一还未披露新职务的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上将转任中共军方军事科学院院长。前院长高津已出任战略支援部队司令。

接近军方的消息人士近日向港媒披露,习近平认为“忠诚”是第一位的,蔡英挺曾任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的秘书,而张万年是前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左膀右臂。这就是为什么前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上将被边缘化。

据香港《争鸣》杂志报导,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主席团常委第四次会议上,张万年突然提出由20名主席团成员(全部为军人)联署的“特别动议”,建议江泽民留任新一届中央军委主席。张万年还逼迫胡锦涛当场表态支持,江泽民则欣然“接受”留任。

此外,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张万年还被外界视为已落马的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的“恩师”。去年1月14日,张万年病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近距离直击令完成加州豪宅 内外装饰奢华讲究(组图)

    下一篇: 薄熙来拚死也要搞政变 原来是这个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