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制造索罗斯危机?中南海人士:溃不成军想翻盘
2016-02-03


自从国际知名货币投机家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发表有关中国大陆经济的谈话后,中共党媒突然连续高调发文批评索罗斯〝唱衰中国〞、〝做空中国〞,但相关文章迅即遭到专业人士质疑,指党媒有歪曲索罗斯原意之嫌。近日,有消息人士引述来自中南海的信息称,索罗斯被党媒大肆渲染,背后是刘云山在操纵,其目的是想围魏救赵,给已经溃不成军的自己人寻找〝翻盘机会〞。

党媒高调渲染〝索罗斯看空中国〞有蹊跷

索罗斯1月21日在瑞士达沃斯论坛接受彭博社采访,谈话中他针对当前中国大陆经济发表了一些看法,称中国大陆经济〝硬着陆几乎不可避免〞。这个谈话很快引起国际舆论发酵,众多媒体纷纷进行报导和转载,声称索罗斯〝看空中国〞。

随后,中共党媒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相继刊发4篇文章,罕见高调批评有国际炒家〝唱衰中国〞、〝做空中国〞,其矛头直指索罗斯。

1月22日,新华社发表英文评论文章,宣称中国大陆资本市场正经历着一场严重的资本危机,并使用罕见的严厉措辞称,如果有谁想利用投机和〝恶意做空〞从中牟利,恐将面临〝更高的交易成本和可能严重的法律后果。〞

1月2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做空中国者终将败于市场》的文章,虽然没有点索罗斯的名字,但文中谈到〝国际投机者〞时,引用了索罗斯〝中国经济硬着陆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这句原话。

1月26日,事情开始起变化。这一天中国股市再现千股跌停,党媒也直接点名索罗斯,新华社发表评论称其〝选择性失明〞;人民日报措辞则进一步升级,开始使用〝宣战〞、〝挑战〞等富有刺激性词汇。

此后,大陆多家媒体竞相转载党媒文章,并几乎一致使用〝索罗斯看空中国〞为主题,一时间,〝金融大鳄索罗斯向中国宣战〞的论调甚嚣尘上。

但这个说法很快遭到专业人士的质疑。

索罗斯并未〝唱衰中国〞

1月28日,大陆腾讯网转发微信公众号〝一条财经〞的文章指出,从索罗斯接受访谈的英文原文来看,所谓〝看空中国〞的证据是记者诱导式提问下认为中国硬着陆已经出现。这其实是概念理解不同的问题,并不存在主观〝看空中国〞的意思。

文章指,所谓索罗斯〝看空中国〞其实就是这一句话:〝Well, it's -- it has happened 〞——也就是记者的诱导式提问,〝您预期中国是否会遇到经济的硬着陆〞的回答,他认为中国硬着陆已经出现。在这里,索罗斯用的是〝过去时〞而不是〝将来时〞。

更重要的是,索罗斯紧接着还有一句话:〝我不是预期中国会出现经济的硬着陆,我们只是在观察它〞。然后他表示相信中国当局可以处理好硬着陆问题:〝但是中国可以应对这个问题,它有各项资源。中国政府的政策制定空间比其它很多国家要大,因为它有三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大陆壹点网和每经网也都将索罗斯这段引起轩然大波的访谈,以中英文对照的方式原文刊出,壹点网并语带调侃的评论称:索罗斯的回答其实后半部分是相信中国是可以处理这个危机的,他也没有明说要对中国经济怎么样,人家也不傻,知道你有3万亿美元外储,干不过你,又不是没摔倒过。

文章并质疑〝某新闻社〞:原本并不难搞清楚的一个技术性问题,因何被添油加醋搞成了一个影响巨大的超级花边新闻,媒体的专业性何在?难道没看过原版采访就发报导吗?

刘云山渲染〝索罗斯危机〞另有目的?

党媒热炒索罗斯,很快引起外界舆论密切关注。此前多次向海外媒体传递大陆高层政治信息的博主〝紫荆来鸿〞近日在海外发表文章,引述来自中南海〝幕府〞官员的说法称,如果真的有货币战争的爆发,那么结局只会有一种。索罗斯精明过人,绝不会干这种赔本买卖。

消息并指,媒体之所以大肆渲染〝索罗斯的挑衅〞、美太平洋司令的〝狂言〞等等,背后其实有〝刘老板们〞的考量。其目的是想在党内外煽动民族情绪,把习近平〝架在火上烤〞。这一手的最终目的当然还是想〝围魏救赵〞,给已经溃不成军的〝自己人〞减轻几分压力。

同时,〝刘老板们〞无论是在内政还是外交问题上,也指望能够借此找到自己人〝翻盘〞的机会。

文章还表示,中共官僚机构庞大,习近平目前虽然在集团内部占了上风。但离全面绝对控制,还有一些距离。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冻当然也需要假以时日。

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分析说,这里的〝刘老板们〞,显然是指分管文宣系统的刘云山为代表的诸多江派高层官员,甚至包括刘背后的江泽民与曾庆红。〝索罗斯宣战中国〞的说法被人为制造出来并不断渲染扩大,随后又被诸多媒体揭穿真相,这背后映射的其实还是高层的政治博弈。

他认为,习近平反腐以来,他真正的对手与面临的真正危险,一直来自江系势力及一些被反腐触及的利益集团。在中国周边以及国际上出现的许多摩擦和矛盾,过去其实一直都有,但现在很多时候被人为炒作放大,其目的就是想裹挟舆论力量给习近平施加压力或转移打虎焦点。

郑经纬强调,这次被人为炒作的〝索罗斯危机〞也同样改变不了大局,〝习核心〞取代〝江核心〞的过程日渐明朗化,足以说明习近平对自己要做的事情非常清楚,不会受到这些杂音的干扰。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遇车祸车辆翻转滑行 英国一家三口奇迹生还

    下一篇: 【禁闻】大公文汇合并 新华社官员任高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