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吸热加速 恐成干扰全球气候的定时炸弹
2016-01-19


根据今天发表的研究报告,海洋过去20年从全球暖化吸收的热能,相当于前130年吸收的总量。科学家警告,海洋吸热速度增加将成为定时炸弹,干扰全球天气与气候型态。

加州劳伦斯利佛摩国家实验室(Lawrence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海洋学家杜拉克(Paul Durack)领导的科学家团队表示:“我们估计,全球海洋自1865年来吸收的热能,有一半是自1997年起开始累积。”

美联社报导,科学家很早就知道,人为全球暖化产生的热能,超过90%是进入全球海洋而非地面。此外,他们也观察到海洋热含量近年持续攀升。

报导指出,这项新研究使用英国研究船挑战者号(Challenger)1870年代测得的海洋观察数据,加上高科技现代水下监测器与电脑模型,追踪过去150年埋入海洋的人为热能含量。

根据今天刊登于“自然气候变迁”(NatureClimate Change)期刊的研究,自1865年到1997年,全球海洋大约吸收150皆焦耳(zettajoule)的能量,之后18年再吸收约150皆焦耳。

从正确的角度来看,如果每秒引爆如投在广岛的原子弹1年,总释放的能量为2皆焦耳。因此,自1997年来,地球海洋吸收的人为热能,相当于每秒引爆广岛原子弹连续75年释放的能量。

法新社报导,科学家警告,全球海洋吸热速度加快,虽可抑制人类栖息地温度升高,但长期而言,这可能将变成定时炸弹,扰乱全球天气与气候。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国家海洋学中心(National Oceanography Centre)研究人员谢波德(John Shepherd)说:“这可以说是忧喜参半。”谢波德没有参与研究。

他解释,如果多余热能留在海洋,可能干扰海洋与大气循环,对天气模型造成混乱。如果释放回大气,可能凸显暖化程度,目前的暖化即将冲破造成危险冲击的关卡。

谢波德说,海洋吸收多余热能的能力并非没有极限,“这绝对不是解决气候变迁的办法”。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崔龙海失踪3个月后露面 右腿似不正常

    下一篇: 被诡异云层笼罩 美国城市如陷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