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检察院前要员季刚被查 曾任杨佳案公诉人
2016-01-08
1月7日下午上海市纪委发布消息称,上海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原专职委员季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季刚曾被誉为上海滩第一公诉人,担任过杨佳案公诉人,事发前在复星集团任纪委书记。

上海市纪委一句话公布季刚被调查。财新网报导季刚被查的消息,特意点出二点,“季刚曾是杨佳案公诉人,其另一个更为重要的身份是复星集团纪委书记、总裁高级助理兼廉政督察部总经理。”

半个多月前,上海坊间就流传“季刚被有关部门带走”的消息。在复星集团掌门人郭广昌失联后的两天,2015年12月12日,季刚也被带走调查。当时有陆媒记者致电复星集团询问时,对方回应以他们公司公告为准。郭广昌14日露面复星公司年会,季刚电话也能打通,他称自己没事。

季刚今年60岁,早年从部队复员转业,通过自学获得大专文凭,并于1988年取得律师资格,随后不久进入上海市检察院成为一名公诉人,他在司法系统工作了21年,曾任上海检察院公诉处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有“上海滩公诉第一人”之称。

季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成名,当时他办理了上海潘平毁容案。他曾在2008年闻名全中国的杨佳抗暴案中,担任公诉人。

上海著名维权律师郑恩宠向大纪元记者介绍,当年在法庭上跟季刚正面打过交道。郑恩宠认为是腐败的司法体系害了季刚,他经历了刘云根、吴志明、张学兵几任腐败的政法委书记后,自己也成为圈中腐败一员。

据公开资料显示,季刚在2012年上半年已在复星集团担任纪委书记,主要负责廉政、内审工作。在2013年初,复星集团内部刊物《复星人》将季刚所带领的团队“复星集团廉政督查巡视组”评为“2012年复星优秀团队”。

季刚加盟复星集团的同年,11月29日首届全国十佳公诉人论坛上,他称自己从一位公诉人成为在一个上市企业负责企业廉洁从业和高管廉洁履职的管理者,这个职业转型可以视为“检察职能的延伸”。

大纪元此前报导过郭广昌与上海帮关系密切、错综复杂,包括跟上海有“零售大佬”之称的王宗南、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上海现任市委书记韩正、及江泽民的儿子等都有来往。

随着上海帮的关键人物接连被查,外界认为中南海针对江泽民的上海帮已经开始下手。

2016年新年伊始,官方出版的习近平新书,严厉批评“太上皇”。同时社交网上,神秘背景的人点明今年要打“老老虎”。

著名时政评论家李天笑认为 ,2016年一开局,中南海就表明反腐的态势,并用民众知晓的方式指向江泽民,意味着这是变局之年,习阵营对江派的决胜年。
    来源: 骆亚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钢集团前董事长被立案审查

    下一篇: 沪官场低价买房严重 郑恩宠曝惊人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