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分工有变?李克强连放风重磅话题 习近平揭底牌
2015-11-04

五中全会闭幕时,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11月3日,说明全文发表。最为瞩目之一的是,习近平揭开了中国5年内的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这个谜底。原来外界认为,明年中共召开两会时才会公布。就在前2天,李克强在韩国访问演讲时,也含蓄透露了这个五中全会公报中未公开的数据。

据中共新华社报导,习近平表示,他受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委托,谈〝十三五规划〞起草的过程。

习近平说,建议稿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要求和重大举措。其中,他对〝十三五规划〞的经济增速做出了说明。

习近平提到,要达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至少也要达到6.5%。习近平表示,要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但他也承认,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他希望,〝十三五〞时期的发展速度没水分。

就在前2天,11月1日,李克强在韩国经济界的欢迎会上发表演讲时称,6.5%是〝保持中高速增长〞,也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既定目标。〞

更早前,10月23日,李克强在中共中央党校的讲话时就已经放出风声,他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讲过要死守某一个点,而是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可以看得出,习近平和李克强在中国经济增速未来发展方向方面,口径一致。

10月29日,五中全会闭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外界注意到,习近平打破近25年来的惯例,第一次由总书记向全会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此前一般由总理对《建议(讨论稿)》进行说明。

当时有舆论认为,这是习李分工有所调整的表现。习近平负责中国经济政策方针的制定,李克强为执行者。有观察人士分析,这是非常时期习李做出的非常之举。

网路公众号〝时局眼〞针对这个现象,意味深长地暗示,结合中共十八大以来的种种迹象,〝具体不能说太多,你懂的〞。

十八大以来,中共政坛发生最大的事件自然是〝反腐打虎〞。《法制晚报》10月17日报导,十八大后,已有超过100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军级以上干部被查且数十人已被〝双开〞。其中绝大部分为江派利益集团官员。

海外中国异议人士魏京生曾表示,习近平反腐动作很大,他在党内和干部阶层遇到的反弹也很大。他遇到的阻力也非常大。〝而且现在经济又不好,所以他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危险的时刻。〞

外界有声音对习近平〝大权独揽〞颇有微词。实际上,大权在握也同时意味着成为众人之矢和江派残余势力的眼中钉。所以,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在多个领域都扮演着强势的决策者的身份,绝对的权威有利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这可能是习李王在特殊时期的非常规之举,互相之间也早有默契。

从习近平未公布〝十三五规划〞的经济增速底线之前,李克强就接连为调低经济增速放出风声,显见两人已有沟通,互为呼应。

去年,中共65周年的国务院十一招待会上,习近平也打破数十年惯例,〝喧宾夺主〞上台致辞,李克强做主持人。
    来源: 李昱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王〝一箭双雕〞查天津爆炸案 张高丽或死于他手

    下一篇: 内蒙惊现人畜传染疫情 上千牲畜亡 当局封锁消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