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泉眼被称“喊来泉” 大喊就有泉水流出
2015-08-10
“水啊,出来啊!”对着泉眼洞口大喊几声,就有泉水哗哗哗地从洞口流出来,这神奇的一幕,就发生在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弄池村白孟屯。对于这眼神奇的泉水,村民们亲切地称它为“喊来泉”。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喊来泉”每天都会迎来慕名参观的游客

1 求证 喊后等水时间长短不一

“喊来泉”在弄池村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8月8日,南国早报记者来到弄池村一探究竟。“喊来泉”位于村里后山脚下,距离村民的家并不远,洞口的大小只能容得下小孩穿过。

在泉眼洞口,涓涓细流缓缓从泉口流出来,记者试着在洞口喊了几声,等了几分钟,水流并没有任何变化。难道“喊来泉”并不是和传说的一样?记者前往村里向村民求证。

“有时候要等一段时间,泉水才会流出来。”看到记者没有成功喊出泉水,村民苏标带着记者再次前往“喊来泉”进行试验。

“刚才水也这么大吗?”才走到泉水流过的一块地头,看到有泉水在地头的水沟里流着,苏标认为应该是记者等的时间太短了,没等到泉水流出来的那一刻。

果然,当记者再次来到泉眼边上时,洞口前几米的地上,之前还能走过,如今已经被流出的泉水淹没。

“水啊,出来啊!”苏标在洞口蹲下来,对着洞口大喊了几声。这次不到两分钟,神奇的一幕就出现了。苏标的脚下很快就有泉水流出,而且越来越大,泉口前面的一处小水池,很快就蓄满了水然后往外溢出,水位大约上升了十多厘米,泉水持续了十几分钟后又慢慢变小。

2 成因 疑与兴安“喊泉”一脉相承

苏标说,他也不知道“喊来泉”为何能喊出泉水,相传泉眼里有一头白色的大水牛,村民们在洞口喊几声,水牛就在洞里翻滚几下,然后泉水就会冒出来。

不过,也有村民认为是喀斯特地貌的奇特构造造就了这样一个泉眼。村民覃宝龙认为,“喊来泉”的泉水并不是喊出来的,有可能是泉洞里有多个大小高度不一的水坑,在地下泉水涌上来后,一个个水坑蓄满水,水满溢出形成水浪,导致泉眼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泉水流出来。“有时去喊了之后,要等到半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他说。

覃宝龙说,他之所以这么认为,是因为桂林兴安也有相类似的“喊来泉”。相关资料显示,兴安县白石乡山背村也有神奇的“喊泉”,经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裴建国教授现场仔细考察,并通过实验演示,得出的结论为,“喊泉”系因虹吸管现象形成的有规律的多潮泉,其出水规律与人喊叫无关。

截至目前,弄池村这眼神奇的“喊来泉”仍没有专业地质专家前来解密。

3 计划 当地有意打造成景点

64岁的覃宝辉是弄池村百孟屯的村民小组长。他说,“喊来泉”就像神水一样,村里人祖祖辈辈喝它,整个屯600多人,80、90岁的老人就有40多个。

覃宝辉称,小时候他和同龄人曾钻进泉眼一探究竟。从洞口进去几米,里面是一个很大的天坑,扔几块石头就可以听见石头落水的声音,由于缺乏专业设备,就没有人能再继续往前了。

随着“喊来泉”的名声越来越大,现在每天都有游客慕名来到弄池村,目睹喊出泉水的神奇一刻。“昨天(8月7日)来了几十个,从早到晚都有,今天也来了几十个。”覃宝辉说,村里能有这么一口神奇的泉水,成为旅游资源,村民们都很高兴。

不过,并不是一年四季都能喊出泉水来。村民们说,由于现在人口增多,很多家庭都在抽地下水,所以观赏“喊来泉”最佳的时间是每年的雨季。“大雨过后几天,保证能喊出泉水来”。

据了解,都安县政府有意将“喊来泉”打造成该县一处旅游景点。目前,已经启动了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村里屯级路扩建和泉眼的改造。覃宝辉说,弄池村还种有300多亩的野生山葡萄,以后游客来旅游参观时,可以一边观赏“喊来泉”,一边品尝美味的葡萄和葡萄酒。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首款燃料电池船下水试航

    下一篇: 大爷用15万只矿泉水瓶造岛 觅得佳人当岛主(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