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债到期无力偿 希腊或被迫退出欧元区
2015-06-19


希腊或将由于无力偿还巨债而退出欧元区(网络图片)


周四,欧洲各国领导人在卢森堡再次就希腊债务问题展开谈判,最终讨论在一片争吵声中草草收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给希腊政府的16亿欧元即将在本月30日到期,希腊如果迟迟不能和借债方达成协议,就将面临退出欧元区的危险。

据英国《卫报》报道,周四的卢森堡会议充满了火药味,讨论在进入希腊债务问题一小时后,谈判即宣告破裂。双方的下一次会议被选在下周一进行,外界普遍认为这将是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最后希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常务董事拉加尔德(Christine Lagarde)认为当前最需要的是理性的对话:“只有通过对话我们才能找出解决之道,现在我们正是缺少对话。”

此前一直对希腊表示同情的欧洲委员会经济事务主管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ovici)也说,现在已经没有时间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应立即回到谈判桌,以“避免灾难性的后果”。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过去5年时间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元区让希腊政府贷款2450亿欧元作为应急资金。而欧元区提供的援助项目即将在本月30日到期,届时希腊需要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4亿欧元。希腊本周承认如果不能得到额外援助,则无法支付这笔借款。

由于担心希腊退出欧元区后会改换货币,近日大批希腊储户涌向银行提取现金,单单本周就提现20亿欧元,其中包括昨天提走的10亿欧元。欧洲中央银行担心按照这样的提款速度,希腊银行在本周末就将面临无钱可取的窘境。

拉加尔德此前曾建议希腊现任激进左翼联盟应该对养老体系进行改革,因为养老金占希腊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高达16%。不过,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拒绝了这一提议,理由是很多希腊的年轻人都指着父母的养老金过活,减少养老金会进一步削弱经济。

希腊谈判代表扎卡罗陀斯(Euclid Tsakalotos)威胁说,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就可能带动其它国家跟着退出,最终欧元都会面临消失的威胁。

不过,欧洲其它国家对这种说法并不买账。IMF周四表示,对于整个欧元区来说,由希腊债务违约或退出欧元区带来的后果是可以控制的。

芬兰财政部长努南(Michael Noonan)也表示,他的国家已经开始和欧洲中央银行共同合作,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希腊债务违约。他说:“我不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带来‘传染’的后效果。”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又批评中国南海填海造岛引发地区紧张

    下一篇: MERS疫情 韩24人不治身亡 危机管理未改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