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百万美元项目敬拜孔子惹公众非议
2015-06-10
越南北部计划斥百万美元巨资打造一个敬拜中国孔子的大型文化设施项目,不过此举遭到一些越南民众斥责,他们认为这是浪费国家预算,特别是在东南亚国家不满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强势行为而燃起民族主义情绪高涨之时。

据越南《青年报》(Tuoi Tre)报道,这座耗资逾1200万美元的宏大建筑即将建成,位于永福省永安市,占地42000平方米,主要由国家出资。

报道表示,永福省计划发展部和当地的文化体育旅游部在2011年10月向省级人民委员会提交提案,称这座文庙将用于敬拜孔子,以及推动当地的学习风气、尊师重教。

尽管中国古代杰出的师者、政治家、哲学家孔子在包括中国、日本、越南、韩国等亚洲国家倍受崇敬,越南政府的此次投资却被一些人士批评是浪费国家财政预算。

阮椿面博士(Dr. Nguyen Xuan Dien)是中国越南文化研究的学者。他认为在越南经济正在下滑的同时,大价钱建造如此大型的建筑以敬拜孔子是不可理喻的。

他对美国之音越南语组说:“事实上,永福省建设文庙引起了公众的争议和不安。当地政府正在努力辩解他们的行为。”

阮博士也反对敬拜一位与越南不再有关系的中国人物。

他说:“就21世纪来说,科举制度和儒家学说已经结束了。建一座庙来崇拜孔子引起了公愤。就连永福省的文化官员、政治领袖也感到困惑。不是靠研习古书,而是新建一座神庙来崇拜孔子,我们不能这么做。”

《青年报》称,过去在当地政府付出努力彻底清除遗留的旧制度和迷信时,神庙制度曾被移出。但是近几年,越南一些地方又有这类庙宇兴起。
    责编: Amy

    上一篇: 国际刑警头号通缉犯自首 行贿达1.1亿美元

    下一篇: 英国北海石油产量反弹促GDP增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