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部分药品取消政府定价 网民忧挨贵药 图
2015-05-05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今日宣布,自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仍暂时由发改委实行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外,对其他药品政府定价均予以取消,不再实行最高零售限价管理,按照分类管理原则,通过不同的方式由市场形成价格。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将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不正当价格行为和价格垄断行为,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在近期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药品价格专项检查。但网民担心药物由市场定价,恐会大幅涨价,最后要挨贵药,“感冒上山去采药!”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近日联同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发出通知,决定自下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同步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强化医保控费作用,强化医疗行为和价格行为监管,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该负责人指出,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后,价格主管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研究制定药品价格行为规则,指导生产经营者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合理制定价格;二是建立健全药品价格监测体系,促进药品市场价格讯息透明;三是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不正当价格行为和价格垄断行为;四是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全国价格举报管理信息系统的作用。
    责编: Amy

    上一篇: 你知道吗?刷牙也是技术活!看完受益匪浅 ~

    下一篇: 湖南逾千电影放映员省广电局请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