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姆佐夫遇刺案疑点重重 俄政局遭遇挑战
2015-03-03
当地时间2月27日深夜,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前副总理涅姆佐夫在莫斯科市中心红场附近被不明身份者连击数枪后身亡。这起事件震惊俄罗斯政坛甚至整个国际社会。涅姆佐夫的遇刺之所以有如此之高的关注度,不仅是因为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担任过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更因为他是一个曾公开与现任总统普京唱对台戏的反对派领导人,于是这位反对派领导人的非正常死亡,成为继乌克兰危机之后最可能威胁俄国内政治局势稳定的重要事件。今天,涅姆佐夫将在莫斯科下葬。

  涅姆佐夫遇刺事件的一个焦点人物就是案发时在他身边的女伴安娜·杜利茨卡娅。这位乌克兰女模特成为整个案件的重要目击证人。不过3月2日杜利茨卡娅表示,凶手是在他们的背后开枪,因此她完全没有看到凶手的模样。杜利茨卡娅在接受俄罗斯独立频道“雨”电视台通过skype进行的专访时,一连几问的回答都是“我不知道”、“我没看到”,“我不记得”,作为案发时距离被害人最近的目击者,她的回答显然令人感到惊讶。

  主持人:“你们没有发现被人跟踪?也许你在去饭馆之前,已经发现有人在跟踪你了?”

  杜利茨卡娅:“没有,我什么也没有发现。”

  主持人:“请描述一下,大桥上发生了什么?我们理解,你会反感这个问题,但是请你回答,那里发生了什么?”

  杜利茨卡娅:“鲍里斯在大桥上被杀害。”

  主持人:“凶手从哪里出现的?”

  杜利茨卡娅:“我不知道,我没有看到,因为事件发生在我背后。”

  主持人:“在你背后?也就是说杀手在后面?他没有从台阶上下来?”

  杜利茨卡娅:“我不知道他从哪里来?但是,他在我背后,在后面。”

  主持人:“发生了什么?你转过身,看到了蒙面的人,还是没有蒙面?”

  杜利茨卡娅:“我没有看到这个人。我转过身,只是看到了一辆浅颜色的汽车,但是我没有看到车牌和车号。”

  主持人:“你看到凶手是怎样上车了么?”

  杜利茨卡娅:“没有,我没有看到这些。”

  据安装在大桥附近的摄像头拍摄的画面,案发时一辆清洁车辆从涅姆佐夫和杜利茨卡娅身边经过。不过,这个摄像头记录下的影像非但不清晰,而且疑点重重,无法显示凶手的作案情况。画面显示,杜利茨卡娅在事发后走向清洁车。

  主持人:“事发后你做了什么?跑向扫雪车?或者其他什么?”

  杜利茨卡娅:“事发后我报了警,是警察开车把我带走。”

  主持人:“监控画面显示你走向停在你们附近的扫雪车,你和那辆车的司机说了什么?”

  杜利茨卡娅:“是的,我向他求助。请他打电话,他告诉我号码,怎样报警。”

  主持人:“是那个司机帮助你的?开车的是谁?”

  杜利茨卡娅:“我不记得了,我没法说,他是谁。”

  在涅姆佐夫遇刺后,克里姆林宫在第一时间表态将彻查此案,并要求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内务部和联邦安全局成立专门小组,有关案件调查的进展情况需直接向总统本人汇报。毫无疑问,在案件水落石出之前,涅姆佐夫遇刺事件的负面效应将继续在俄社会内部发酵。俄罗斯记者、政治评论员巴比奇称涅姆佐夫之死对俄罗斯来说是巨大的悲剧。他认为,这一事件将加剧当权者和反对派之间的不信任。“当然将出现很多所谓阴谋论的说法,未来争论的焦点将不只是乌克兰危机,还包括涅姆佐夫之死。不过我希望这一事件能促成当局和反对派之间在未来展开更多对话,因为涅姆佐夫之死对俄罗斯所有政治阵营来说都不利,因为它可能加剧人们对政府的不信任,同时也使反对派失去一名干将。”

  今天(3月1日)涅姆佐夫将在莫斯科下葬。专家认为,目前还无法预计案件的调查究竟何时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调查的结果是否会得到各方的认同,但从当前复杂的局势来看,案件很有可能给俄罗斯带来一系列难以预料的风险,其中之一就包括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据媒体报道,计划前往莫斯科出席涅姆佐夫葬礼的波兰议长博格丹被俄罗斯拒签,同样被拒绝入境而滞留莫斯科机场的还有拉脱维亚驻欧洲议会的官员卡尔尼耶特。波兰外交部发言人称,俄方此举不排除是对欧盟将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列入黑名单的一种回应。
    责编: Lisa

    上一篇: 卡斯特罗接见5名被美国释放间谍

    下一篇: 阿布扎比一银行面向女顾客推出香味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