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将有重大变动 郭树清将上位 接替周小川
2015-02-17
虽然已值中国传统新年之际,政坛看似冷清,实则传闻不断。继清华校长陈吉宁赴任环保部后,当时的传闻称浙大校长林建华接替王恩哥担任北大校长。2015年2月15日中共官方也证实了这个传言的真实性。与之同时在大陆社交媒体上盛传的另外一个人事变动则更为惹人关注,那就是现任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将接替年龄过线的周小川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这一传闻第一根据就是周小川的年龄已然过线。1948年出生的周小川现年67岁,与一般省部级高官60岁就要退居二线相比,周小川的政治生命更加“长寿”。2012年十八大之前央行换帅传闻不断,但是2013年两会上周小川“意外”破格留任打破猜测,也打破了国务院下属部委负责人不超过两届任期的传统。分析认为,周小川留任是对其10年掌舵央行推行金融改革和成绩的肯定,这有利于保持中国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将推进已经上路的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等多项金融领域改革。

同时也有猜测认为更进一步的原因实在是“朝内无人”。央行作为中国经济结构中的重要机构,掌控者必不是普通官员所能担任。一般官员没有经济方面的专业知识,而过于学者型的官员又眼高手低,脱离现实和政治规则。因此“选帅”实为不易。
 
这并非首次传出郭树清将接替周小川主掌央行的传闻。在2014年9月份,《华尔街日报》曾刊文称作为中国近年来资历最完整的财经官员,他是接替周小川的第一人选。当时郭树清在山东的“不正常”工作状态使这种传言更加“逼真”。当时山东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郭树清委托常委副省长孙伟主持;20日,澳门特别行政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团对山东省进行视察,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进行了会见,而作为省长的郭树清并没有露面;18日19日,济南军区国动委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国防动员实战化建设会议在潍坊召开,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参加了会议,郭树清没有参加。甚至有传闻称郭树清参加了央行的内部会议。

不过随后有大陆媒体进行“辟谣”,称更换央行行长的传闻为不实之说;每到重大的中央全会之前,都会有类似的传闻,但事后均被证伪。报道还引述多位业内资深人士称,周小川的国际化视野、改革意识和大局观均不可多得,而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开展的金融改革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尤为重要。此次传言是否会成真,有待观察。 
    责编: Lisa

    上一篇: 杨宁:江泽民郭伯雄“露面”的潜规则

    下一篇: 分析师警告:小心中国政府突然袭击 人民币大幅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