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弃欧元区? 左派骗选票胜出
2015-01-31
欧元区财长软硬兼施 德国气定神闲:留校察看 希腊新财长:从没打算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众所瞩目的希腊大选于25日揭晓,激进左派联盟拿下国会近半席次,扬言拒绝偿还债务的齐普拉斯则成为希腊史上最年轻的总理。由于利空早已出尽,欧洲股汇市并未有太大的起伏,显示对后续的发展有所观望。欧元区财长们多予柔性喊话,预留谈判空间,但对还债义务仍有所坚持;德国则是不予评论,仅称观其言行再做论断;而出言咄咄的“激进左派联盟”,则是对其早先弃守欧元区的论调有所撇清地宣称他“从没如此打算”。看来,希腊支持左派激进想法的民众,最终是要失望了。

三大债权人:延期可议纪律与还债不可违

“激进左派联盟”在300席国会议员中赢得近乎过半的149席,而主打撕毁欧盟纾困方案重议2,400亿欧元债务合约的该党40岁党魁齐普拉斯,也成为希腊150年以来最年轻的总理,并获得授权组建新政府。虽然席次距过半数门槛仅差2席,但随即获得右派中同样反对纾困的小党“独立希腊党”的支持,顺利组成欧元区第一个由“反撙节”政党主政的新政府,共同展开对欧洲央行、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等三大债权人的抗争。股汇市在历经数月的选情波澜后,可说利空出尽,反应稳定,欧股甚且成小涨局势。

面对齐普拉斯一笔勾销债务的要求,这三大债权人已予峻拒,且坚持希腊须持续改革及厉行撙节,但对重新订定债务偿还时程的可能则不予排除。欧元区财长会议主席则表示,支持希腊勾销债务的国家非常少,但如有必要,欧元区愿意放宽希腊还债的条件。此番谈话也还获得支持默克尔最力的比利时与芬兰高层的呼应。不过默克尔到目前为止仅透过其发言人表示:“新政府务必要采取行动,促进希腊持续经济成长,而这也意味希腊要信守先前的承诺。”,而德国其他高层的言论也都仅止于此,至于其他的评论与后续的作为,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以“希腊还在组织新政府”一语,表示要进一步观察。

不满欧盟谴责俄罗斯 新总理意图要胁

为了营造双方谈判的气氛,可能出任希腊财长的“激进左派联盟”要员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则一反选前以退出欧元区为要挟的态度宣称,“我们没有离开欧元区的打算,也不会以对峙的态度进行谈判”,以淡化各方对新政府可能采取强硬谈判路线忧虑。不过齐普拉斯,还是在上任的第二天就针对一项涉外事务杠上了欧盟理事会。
乌东叛军在俄罗斯军事协助下,再度发起大规模攻势,并在24日造成20多位平民的伤亡。欧洲理事会27日则是罕见的发表一份据称是各会员国元首的共同声明,谴责这次攻击事件,也责成29日将召开的外长会议,讨论进一步对俄罗斯的制裁。齐普拉斯则是立即对此表达不满,声称该声明并未征求希腊的同意。分析指出,齐普拉斯除了想借此拉高希腊在欧盟的发言地位外,同时还对俄罗斯释出善意,想在乌东乱局中取得以外交制衡欧元区压力的筹码。

希腊筹码不多 百亿债务即将到期

对齐普拉斯而言,他可供谈判的筹码的确不多。希腊目前经济已萎缩1/4,失业率升到25%以上,人民平均薪资降低至少30%,而最糟糕的是,几乎全靠纾困度日的希腊当局,在今年3月须偿还IMF约45亿欧元贷款,夏天前将有约64.5亿欧元的公债须偿还,因此新政府必须在2月底前与三大债权人完成协商以取得已经延后拨款的72亿欧元的纾困金,而前提是,希腊必须再度保证将继续改善预算平衡及经济重整,并迅速执行各项财政改革,同时让欧洲央行确信希腊仍将会继续留在欧元区。

对德国而言,任何减债措施,都将形成欧元区整体债务的骨牌效应,如意大利、西班牙等,对最大的债权国德国而言,其损失将更甚于希腊违约,以致出现默克尔对希腊出走“已作好准备”的官方说法,也因此对于取得希腊信守承诺的保证方才释款的原则,三大债权人是绝不会松口的。如此来看,对谴责俄罗斯一案表达不满的底层意义就显而易见了。而欧元区之所以敞开延期偿还的谈判大门,无非也就是担心将欧盟崛起中的极端派系逼到墙角后,所可能引发政治上的连锁反应。

面对现实的环境,希腊新政权已提出基本的谈判内容,在避免出现存款提领潮及希腊经济再度崩盘的原则上,欧洲各国政府透过降低利率、展延纾困贷款等方式,让希腊基本预算盈余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比率,从现行的4.5%降为2.0%,他们就接受欧元区的财政纪律方案。看似简单的合理的要求,却隐藏无底洞般深层的危机。

公民意识瓦解 纾困只是无底洞

免除债务和提高政府支出为齐普拉斯政权的核心政策,借由恢复贫户的粮食及电力补贴、增加贫民退休金、提高基本工资,并让低收入者减税与增加公共支出等以带动经济成长,但这也是德国无法苟同之处。欧盟要求希腊厉行的撙节措施,包括订定希腊政府支出上限和税务底限,大砍公共预算、退休金、补贴金和公仆薪水并增加税赋等。在所谓的“财政纪律”上,双方南辕北辙的立场根本就毫无转圜空间,而从2010年希腊开始接受多次纾困后的纪录来看,即便是右翼执政期间,其履行程度已是难以恭维,更何况新政权与欧元区于政策立场上的深度矛盾?也因此让人对齐普拉斯所提出的内容有所质疑,所谓“接受欧元区的财政纪律方案”,在“逃税已成自然、福利则是必然”的社会公民意识下,根本就是空话一句。欧盟清楚,纾困根本是无底洞。

根据调查指出,希腊公部门贪腐导致GDP达8%的损失,其贪腐情形在欧盟27国中最严重;13.5%的希腊家庭曾经行贿,平均金额约1,355欧元;每10名非受薪阶级人士中,就有7人大幅低报收入,导致GDP约10%的税收损失;而以现金交易,鲜少缴税的所谓“影子经济”则占GDP的25.1%,也是欧洲最严重的国家;最知名的公案是,开征豪宅游泳池税时,只有324户诚实申报,经卫星实际勘查发现,隐藏在豪宅大门后的游泳池多达1万6,974个。公民意识败坏之例证,罄竹难书!

欧洲经济学家预言指出,齐普拉斯的激进左派政权撑不了多久。“接受欧元区的财政纪律方案”换取纾困,将违背当初竞选的承诺,那些已然承受不了撙节纪律的支持者,势将重演希腊暴动事件,调转枪头对出身共青团的齐普拉斯采取更为激烈的抗争;拒绝接受纪律方案,那所面临的将是财政上的立即崩溃,甚至被迫脱离欧元区。两者都将导致派系分裂进而垮台。

希腊公民若不能以爱尔兰为师,当局若不能坚守财政纪律,希腊的天空将难再蔚蓝。
    责编: Lily

    上一篇: 约旦:敢杀飞行员 绞光IS囚犯

    下一篇: 飞利浦2014获利大减  近2/3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