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大跌令加元贬值 加拿大房市要崩盘?
2015-01-28
 国际原油大跌,使得加元汇价滑落,大温地产经纪多认为将吸引更多海外买家进场,推升房价。但相关专家认为,加拿大许多地区房价已偏离基本面太多,油价大跌恐戳破加国房市泡沫,但应不致像美国当年一样崩盘。

  国际原油价格从去年至今已跌掉六成,加元汇价也随之滑落,为挽救疲弱的经济,央行上周宣布降息0.25%。大温地产经纪多认为加元跌、利率降,有助于吸引更多中国及海外买家进场,推升房价。

  但财经专家麦卡朵(Megan McArdle)却认为,加拿大许多地区的房价已偏离基本面太多,这波油价下跌对加国经济,特别是过去几年加国经济动力阿尔伯塔省的冲击甚剧,可能戳破外界担心已久的房市泡沫。

  她举温哥华为例,日前刚登上住房负担最沉重全球排行榜第二名,当地住房负担指数也创下11年来新高。

  麦卡朵指出,2008年国际金融海啸期间,加拿大是西方国家唯一几乎未受冲击者,这主要归功于加拿大相对封闭的银行体系,但丰富的油砂蕴藏量也是关键之一。

  她表示,石油产业不仅引领加拿大的出口复苏,同时也是企业资本投资的主要动力,因此油价对加拿大房市的冲击值得探讨。

  与美国相较,加拿大的“房价租金比”(price-to-rent radio)已连续多年偏高,尽管加国整体房市与国际油价的连动性不明显,但亚省爱民顿与卡尔加里房市则与油价有显著关系。

  尽管这两个地方的房市尚未大跌,但她认为可能只是迟延,因为人们还在适应油价大跌这个新现实,或是要等到油价见底后才会承认这个事实。

  当然也有一些专家认为,多伦多等地房市可能因油价下跌而上扬,因为低油价有助于刺激美国经济,并让加国经济活动重心重返东部。

  因此她相信油价下跌势必冲击加国房市,尤其是受惠于高油价的地区,但不见得会像当年美国一样的大崩盘,至少目前还看不出迹象。
    责编: Lily

    上一篇: 希腊港口私有化被叫停 中国海上丝路欧洲遇挫

    下一篇: 新加坡紧急加入货币大战 下一个是中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