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气重污染 京津冀启动今年首次联合应急(图)
2015-01-24


昨天晚上8时许,大兴旧宫地区飘下小雪。


据京津冀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预测,昨起开始连续3天,京津冀中南部地区将出现连续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昨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决定,自24日12时至26日24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等城市联合采取空气重污染预警措施,积极减排。

启动应急

今年首次启动联合应急

受静稳天气影响,前天开始,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逐步转差。昨天白天,北京天空阴沉,空气质量进一步转差。

据京津冀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预计,昨天起至26日,京津冀中南部地区将出现连续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明天中午前后空气质量自北向南逐步好转。根据预报结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做出决定,24日12时至26日24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保定、唐山、邢台、衡水、邯郸和沧州等城市同时联合采取空气重污染预警措施,积极减排,并提示市民做好健康防护。据了解,这是京津冀地区今年首次联合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

24日12时,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要求各成员单位积极采取应急减排措施,住建部门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市政市容部门做好道路清扫保洁,区县对辖区内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带头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APEC期间曾试水应急联动

2013年10月23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正式启动。次年6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协作小组办公室)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2014年重点工作》,提出加强区域联动,同步应对解决区域共性问题。

根据工作安排,2014年协作小组办公室的主要工作包括搭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会同气象部门建立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机制,针对区域空气重污染天气,共同启动应急联动机制等。

2014 年7月底,为做好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协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工、翟青共同召开协作小组办公室会议,落实细化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在 APEC会议期间,小组首次在京津冀区域内共同启动应急联动机制,此举一度被外界视为区域应急联动的“首次试水”,但也有人认为区域联动的首次试水是在 2008年奥运会时就开始了。

天气变化

北京迎来今冬第三场雪

昨天,北京大部分地区迎来今冬第三场雪,雪量为小雪程度。其中延庆西大庄科地区降雪最大。

昨天16时前后起,北京自西向东先后出现小雪或零星小雪。截至20时全市平均降水量0.3毫米,全市最大降雪在延庆西大庄科地区,为2.1毫米,城区最大降雪在朝阳,降水量为0.2毫米。专家预计,半夜前后降雪逐渐停止。

据了解,此次是今年以来,延庆县第二次全县降雪。今年,延庆县围绕申冬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一场场的自然降雪,也为申冬奥增添了浓郁的冰雪氛围。

今天早晨受雾气影响,北京能见度将仅有1-2公里,东部南部郊区一些低洼路段大雾弥漫,能见度将在800米左右。

受雾、霾天气的影响,今天白天大气透明度不会有明显的好转,最高气温也在4℃左右,天气阴冷。市气象部门预计,周一的上午,随着北风渐渐刮起,风力可达4级左右,北京的灰霾将一扫而空。


今冬京城为何“贫雪”

北京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全红月分析,今冬来北方冷空气势力较为活跃,冷高压牢牢控制华北、黄淮地区,江南的水汽难以北上,导致北京平原大部及周边地区雨雪“罕至”。具体来说,北京平原地区水汽条件较差,降水云层不易加厚,只能靠外来的降水云团“支援”。当云团靠近城区时,京城上空干燥的空气“蚕食”了水汽,导致云团变薄。降水在奔向主城的过程中一再“瘦身”,所以北京城区今冬难见雨雪。



主城114天无有效降水

去年10月以来,北京平原地区大部雨雪稀少,主城区已连续114天无有效降水。

北京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全红月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主城区最近的一次有效降水出现在去年10月2日,全市降下中雨,雨量达11.7毫米,其中城区雨量为10毫米。截至今年1月24日,主城区已连续114天未出现有效降水,如此长时间干燥少雨比较少见。
    责编: Amy

    上一篇: 重庆发现唐宋古城遗址 路宽4米有地下排水管网(图)

    下一篇: 一个毁掉的国家 国人痛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