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头七 突降冰雹“有冤情”
2015-01-07

【看中国记者李华综合报导】1月6日是上海外滩人踩人惨剧“头七”,大批市民和死难者家属前往惨剧现场陈毅广场拜祭,拜祭时间仅获当局分配五分钟。期间有不少拜祭者被便衣维稳人员劝离甚至抬走。下午上海天空突降冰雹,颗粒有米粒那么大。民众感慨地说,“昨日上海高温18度,今天突然下起冰雹,有冤情。”  
  

冤情在哪?上海当局刻意隐瞒死亡人数,据来自上海相关人士的消息,外滩踩踏事件死伤人数为死七十余人,伤三百余人,但事件发生后,上海当局非常恐慌,韩正亲自下令,不得透露死伤人数的真实消息,其后又亲自定下死亡 三十五人,并非特大事故的宣传基调。
 

 一名自称医务工作人员的网民表示。随后,一份发生在大陆近二十年间的38起重大安全事故伤亡数据曝光,颇具说服力:1993年4月,辽宁省大石桥市列车与大客车相撞,35人死亡;1997年5月,深圳黄田机场空难,35人死亡(33旅客,2空勤);2004年8月,山西临汾矿难,35人死亡;2009年9月,河南平顶山矿难,35人死亡;2010年6月,福建广西四川洪灾致,35人死亡;2010年8月,甘肃天水陇南暴雨,34人死亡;2010年9月,广东洪水地质灾害,34人死亡…… 其后,上海当局把死亡人数调升为36人。

同时,上海市委宣传部下达关于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的紧急通知   :1、网上要严格新闻来源,只采用中央和上海市主要新闻单位的权威稿源,严禁商业网站自采行为,严禁采用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的信息和自媒体及境外媒体的信息,严禁采用网民现场发布的不完整不准确的信息,严禁刊发现场过于惨烈、血腥的图片。 2、各网站一律不得做头条 3、严禁将此事与反腐败关联,坚决删除地域歧视、恶意攻击的信息,坚决删除借机攻击党和政府、攻击我社会制度的信息。

大陆记者指,头七整天都没有官员前往陈毅广场致哀,他引述一名官员指,官场曾经要求口径一致,对人踩人惨剧称作“事件”而不能叫做“事故”,并且要强调是“民众自发前往拥挤导致”。
 
上海市长杨雄更指要“深刻反思”,但是已经事发七日,惨剧起因仍然未查出,有大陆记者指上海官场已有默契,要强调“民众自发前往拥挤导致”。网民不满:“深刻反思,决不道歉,脸皮挺厚的!” 

上海踩踏事故引发中国大陆中央高层批评。1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直指,上海外滩去年12月31日晚间发生踩踏事件,导致36人死亡、49人受伤,“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社会反响强烈,教训十分惨痛”。
    责编: Lily

    上一篇: 谁在本轮人事调整中脱颖而出?

    下一篇: 7岁男孩深夜开三轮来回20公里拉醉酒父回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