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警察被杀 有民众拍手大笑
2014-12-23

警员向运送遇害两警遗体的救护车致敬,惟镜头背后竟有人拍手叫好。


  美国民众抗议警察滥杀黑人的示威浪潮,终导致两名警员被仇杀。纽约市一名黑人男子上周六枪伤女友后,声称要替天行道,光天化日下行刑式枪杀一名华裔警员及其拉美裔同袍,再吞枪自杀。当地上月曾发生华裔警员误杀黑人事件,种族矛盾激化成杀警悲剧,令纽约圣诞节前顿变伤城。

  事发于纽约布鲁克林区上周六下午2时多,28岁黑人男子布林斯利(Ismaaiyl Brinsley)持半自动手枪,走近街上1辆警车,由前座客位车窗,向车内两名警员头部开枪。布林斯利得手后,走往地铁站自轰身亡,2警送院后证实不治。

  纽约市警察总长布拉顿公布,两名遇害警员分别为华裔警员刘文剑(Liu Wen Jian,音译)及拉美裔警员拉莫斯(Rafael Ramos)。布拉顿指,布林斯利在毫无预警下向两人开火,形容是“刺杀”,相信他们当时根本来不及拔枪自卫。据报他们当时正加班参与反恐演习。

  在事发现场工作的货车司机讲述与枪手擦身而过的经历,形容布林斯利不发一言向警车开枪,然后逃走,并走向其货车的方向。两名工人试图上前制服,对方拿着枪问:“你想试试这个?”两人随即后退,布林斯利则逃往地铁站。

  布林斯利案发前曾在网上贴文,扬言要杀死警察,并标注早前遭白人警员杀害的黑人加纳及布朗,令外界推断涉及种族仇杀。警方正确认其行凶动机。案发前,布林斯利先在巴尔的摩枪伤廿九岁前女友,再驱车3百多公里,到纽约杀警。巴尔的摩警方曾向纽约警方发警告,惟未能及时制止布林斯利。

  正于夏威夷与家人度假的总统奥巴马发声明,毫无保留地谴责事件,形容杀人根本无正当性可言,认为警方应获公众尊重,呼吁摒弃暴力。纽约正值多事之秋,上月华裔新丁警员梁彼得巡逻期间,击毙黑人男子格利,掀起新一轮反警示威。加纳及布朗的家人皆谴责杀警行为。然而遇害警员送院途中,有民众拍手大笑,甚至粗言辱骂,高呼警员抵死。
    责编: Lisa

    上一篇: 社区问答 461‘

    下一篇: 109分局悼念遇害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