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只大老虎被打倒 比薄熙来还多一个罪行
2014-12-11

[看中国讯]11月28日,周五,中纪委网站于15:20公布了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落马的消息,这是十八大后广东首个正部级“老虎”被掀翻的案例。

12月5日,周五,众人在中纪委的“周五定律”中,仅仅等来了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经济议题的官方通报。民众失望,心虚官员长吁一口气,媒体人略显放松。但神秘的“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倒是留有无尽的想象空间。

12月6日凌晨00:00:08,北京冷风刺骨。党媒将沉寂了129天的周永康重新放回了舆论场的聚焦点,在一个媒体猝不及防的另类时间点。

通报中带着决绝的意味,斩草除根的决心尽览无余。早前外界关于周案会“轻拿轻放”的猜测无疑是低估了“习王”打虎和找回法律尊严的决心。

通报中的周永康既挑战了国法的神圣,又击穿了党纪的底线。在将其清除出党并移交司法的同时,公布了国法与党纪两面的多重问题。直接或间接非法牟利,获取经济利益,造成国家重大损失;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严重违反自律规定;生活作风可用“糜烂”形容,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其中还埋了一个伏笔——调查中还发现了其他涉嫌犯罪的线索,料将在司法阶段大白天下。

有别于早前的“老虎病”,身为前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所涉问题具有极强的“特殊性”。泄露党和国家机密,这携带着鲜明的“政治意味”。在外界猜测泄了什么秘密的同时,周永康最后的归宿或因此而“罪加一等”。

类比于薄案,虽然薄熙来的政治局委员身份比周永康低一个级别,但薄熙来同样会掌握大量国家机密,但在通报、公诉以及审判阶段,均未出现此“罪行”,所涉仅是经济和生活作风问题。而薄熙来最终被判囚终身,经其上诉后二审维持原判。而周永康所涉问题在薄熙来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扎眼的“特殊问题”。

根据各种媒体的综合报道,周永康与薄熙来有着细微的特殊关系。抛开作为领导的周永康视察重庆,赞赏“唱红打黑”不说。在薄熙来事发前的2012年两会上,九常委中只有周永康于3月8日下午出席了重庆代表团会议,并为“重庆模式”辩护加持。而3月8日上午,薄熙来“意外缺席”两会,当时引发颇多猜测,此时距离薄熙来落马仅隔一周时间。

2013年8月公审薄熙来。在审理“王立军”出逃一节时,薄熙来宣称他当时接到了中央政法委的六点指示,其中之一就是以“健康理由”解释王立军的“不露面”。而当时的政法委书记正是周永康。

据此亦不能确定周永康在“薄案”中有泄露国家机密的证据,但处处存有嫌疑。

特别是李东生“610"头衔被公开点出后,某种程度也为追究江泽民集团的反人类罪留下了伏笔。因为从王立军、薄熙来、李东生、苏荣、徐才厚到周永康等人,这些老老虎江泽民的爪子,他们手上沾染的人血可都是包括活摘器官与贩卖尸体。

未来,对周永康的审判模式和量刑无疑将会再一次为“依法治国”正名,但避重就轻的罪名,不公布真相,那不管是拿下什么级别的老虎,也只是再一次“狼来了”的叫喊。
    责编: Lily

    上一篇: 安徽官员连连落马 “大老虎”被双开

    下一篇: 周永康下狱为保命或供出江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