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统一地方选举正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2014-11-24
在台湾的行政单位由数百到数千户组成,在市级单位下称为“里”,在地方称为“村”,里长由选举诞生。虽然没有工资,但每月作为事务补助的活动经费有约1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800元)。
即将迎来29日投票的台湾统一地方选举正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多数由地方有头有脸的人物担任村长、里长(相当于大陆的“居委会主任”)的选举中,年轻人的参选引人注目。受学生攻占立法院运动的刺激,年轻人迈出了改革政治的一步。

  简铭宏从孩童时代起就一直住在被称作“里”的社区里。因不满繁华街的噪音和规矩的居民们发起“夺回安静环境”的运动,致使他以前经常光顾的当地音乐俱乐部(live house)被封,这让他开始思考社区的存在模式。此次受“向日葵学生运动”的冲击,他的意识再次发生了变化。学生们冲入立法院固守了约3个礼拜,他也连日冲到了现场,示威人员冲进行政院的时候,他也是其中一员。一直以来受父母影响给执政党国民党投票的他,意识到“这20多年来自己的价值观存在问题”。

  如果自己不行动,什么也不会改变。就这样,他抱着这样的信念决定参加竞选。

  临近投票日的周末,独立乐队吉他手、村里长候选人简铭宏(27岁)策划了一场迷你音乐会。在台北市台湾师范大学学校后方,一场别开生面的选举运动开始了。音乐伙伴献上了演奏和歌曲,他也弹起了吉他,宣传起“希望增加居民间的交流活动”的政治承诺。
        村里长在街道小规模公共事业分配上拥有一定的影响力,这使得不少村里长利用职位为熟人谋利。国民党通过预算拨款的多寡拉拢村里长,帮助选举拉票。因此,“里”可以说是台湾政治文化的根基。

  “如果我当选了,我想创造一个和居民们一起思考社区的机会。得以实现的话,政治文化也会发生变化。”

  台湾大学教授林万亿分析认为,年轻人参与政治的热情高涨,和教育的变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台湾在1990年代以后推进民主化时,大量摄入了关于自由及民主主义的教育。此次的活跃份子正是接受了这种教育的一代人。林万亿指出:“以前,老一辈提拔的年轻人拥有很多机会。现在年轻人自己行动。今后台湾的政治会发生更鲜明的变化吧。”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国被指在南海南沙群岛扩礁为岛建飞机跑道

    下一篇: 联准会升息谁遭殃? 汇丰点名中国、香港、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