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悄悄增加黄金储备?
2020-05-08

【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受疫情冲击,环球经济持续动荡,黄金成为投资者的最佳避险资产。进入2020年,黄金价格上涨了约12%。近日,美中贸易关系再度紧张,金价再次上涨。数据显示,北京或在计划增加黄金储备。

5月4日17:45 GMT,现货黄金价格上涨0.4%,每盎司报1705.62美元。美国黄金期货结算价上涨0.7%,报每盎司1713.30美元。

RJO 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Bob Haberkorn表示,股市持续疲软,事态将如何发展尚未明朗,投资者纷纷将资金转移至安全资产,短期内,关于疫情,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

在国际金价持续上涨的同时,中国市场的黄金价格也随之上涨。2020年一季度,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9999黄金价格从341.95元人民币涨至364.70元,季度平均价格为每克354.19元,同比增长24.20%。

疫情和日益紧张的美中两国关系不仅持续推高黄金价格,也令人民币承压。中国作为贸易大国,外汇储备风险也随之增加,在外汇储备堪忧之际,有数据显示,北京或正在增加储备黄金。

中国黄金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原料黄金产量为82.63吨,同比下降10.93%。

同期黄金消费也出现“腰折”,一季度中国全国黄金实际消费为148.63吨,同比下降48%。

令外界质疑的是,在消费大幅下滑,下滑幅度远超产量下滑幅度之际,2020年一季度中国进口原料产金达23.66吨,同比增长16.69%。

据路透社引述香港统计处数据显示,3月中国大陆从香港进口的黄金总量为14.208吨,按年增长1.8倍;扣减从中国大陆流入香港的黄金量,月内由香港净流入大陆的黄金总量,自2月的4567公斤,急增至13523公斤,按月暴增1.96倍。

不过按照北京3月底公布的官方数据却显示,3月底黄金储备量为6264万盎司,连续七个月持平在该水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这是开仓放粮的时候”

    下一篇: 北京“老朋友”通胀高企 更换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