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促中国改革 吁减少贸易障碍
2017-08-20



文/郑崇生
国际货币基金(IMF815日表示,预期中国今年经济成长率仍维持6.7%,但中国付出的代价是债务水准升高。IMF并建议,中国应加大改革,包括减少贸易的各项障碍。


7月公步的数据相同,IMF工作小组今年曾经访问中国,在公布的报告中指出,预计中国今年经济成长率为6.7%,中期来看,中国经济仍能维持强劲成长;但IMF提醒,中国如果想安稳实现这一目标,需加快改革。根据IMF,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去年贬值5%,大致符合基本面。


IMF提出的建议包括强化预算约束、加快不良债务重组,让不可持续的国营企业退场。IMF也强调中国须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性,包括减少市场准入障碍、确保公平竞争环境及降低贸易壁垒。


据“基金组织协定”第4条,IMF每年会派工作小组访问成员国,收集相关讯息并与成员国官员讨论经济发展状况和政策,之后撰写报告,作为IMF董事会讨论基础。


IMF在结束与中国的第4条磋商后,于15日公布相关报告。


与去年报告相较,IMF调升中国经济成长,预计2017年至2021年的平均经济成长率从去年估值6.0%,上调至6.4%。


IMF指出,中国维持这样的经济成长目标,代价却是债务水准更高,这让风险上升。


IMF数据显示,中国包括家庭、企业和政府债务的非金融部门债务总额预计仍持续快速成长,从去年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242%、预计升至2022年约300%,中、长期来看,这引发对中国经济急速下降的担忧。


IMF认为,鉴于当前经济成长趋势强健,中国现在是时候加大去杠杆力度,包括放缓信贷增速、缩减信贷缺口,并将首要任务放在经济成长的“质”、而非“量”。而要实现强劲的永续经济成长,中国须提振消费。


根据IMF,中国国民储蓄占比目前为GDP46%,比全球平均水准高出26个百分点,这也是中国经济内、外失衡主因。如果民间投资下降,将导致更大的经常帐顺差、使全球失衡恶化。


IMF提醒,中国须提高生产率,这可从改善资源利用著手,不要再将资源流向亏损的僵尸企业、产能过剩产业及国营企业。IMF估计,改善资源利用,长期将使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提高约1个百分点。
  
另外,IMF工作小组人员评估,人民币汇率与经济基本面整体一致。IMF执行董事成员认为,中国应继续提高汇率弹性,尽管IMF欢迎中国深化汇率改革、加大市场力量的承诺,但中国在执行政策时、应保持一致与透明度。(转载自中央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展开

    下一篇: 陆媒曝王石将出任远大联席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