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全球暴跌为哪般?股市还有机会吗?
2017-08-17
上周,全球的股市都不好,美国是8月10日暴跌一天,而上证指数连跌三天,回到了3200点前,最要命的是破掉了上升通道,60日线的强力支撑也是岌岌可危。很多投资朋友都在问,市场怎么了,说好的慢牛呢?

其实,股市涨涨跌跌很正常。先说美国,美国出现缓涨急跌再正常不过了,因为很显然美国的股市可不便宜了,就拿标普500来说,市盈率已经达到了22.63倍,这个水平超出了正常范围,所以现在在美国股市只能做减法而不能再做加法,加上川普(特朗普)总统没事就发个什么推特,搞得人心惶惶,金融市场偶尔过度反应一下也是相当正常。只是这次跌的有点多,所以大家反应比较大。数据显示,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性指数(VIX)上升44%,其连续三日的上升幅度超过62%。这也是该指数自美国总统大选以来首次高于16点以上。与美国相似的还有欧洲和日本市场。但你仔细看美国的市场,基本上上升通道还是完美的,偶尔的大跌并不能说明问题。

相比较之下,A股的走势更让人担心,而且可能很多人都赔钱了。我们看新浪页面上的大数据100指数,11日这一天下跌幅度超过了4%,这个指数的编制是引入了市场情绪的因素,用数据量化来反应市场热度,换句话说他要是暴跌4%,说明的是市场最热门的股票全都暴跌了,很多人因此而赔了钱。

A股下跌的最主要原因是消息面上的变化,主要是周期股的骗局被人家给主动捅破了,中钢协发布重要文章,明确指出:这次螺纹钢大涨是市场炒作。随后就是钢铁、有色、煤炭全都大跌,很多公司跌停。这些周期股市值不小,所以带动了指数暴跌,不过创业板为主的小市值公司跌幅其实并不大。关于周期股,我之前一直跟大家说,周期股炒作的两个依据,一个是铜价走势,一个是PPI走势,铜价更灵敏,PPI更稳健,两个数据必须同时趋势性上升,周期才会回归,而我们看到了铜价确实在回升二个月上升7%左右,其实幅度不大,跟去年11月的时候,单月涨20%,不能比。

但铜价虽然涨了,不过等了二个月PPI数据都没有任何反弹的意思,总体上还是走平,高位回落的态势。也就是说,这波周期是不成立的,不稳定的,所以一直在劝说大家小心周期股的风险,来得快,可能去得也快。果然在疯涨二周之后,开始高位回落,未来下跌可能还会继续。

在A股我们还看到一个现象,大盘股在最近一直下跌,而中、小盘股票的跌幅却很有限,创业板上周跌幅远小于上证和沪深300,基本处于一个平衡市当中,最近创业板的筑底现象极其明显,第一估值跟历史相比已经很低。另外,由于小公司被人关注的少,容易隐藏利润,而像上证50这样的公司,隐藏利润,财务虚报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太万众瞩目了。所以当市场环境不好,创业板很多公司都会选择了隐藏利润。比如:今年初我们看到很多公司,集体出现预亏预减,而且是大幅度的利润减少,有些公司甚至很明显的用了集中亏损的手段,把之前的很多费用都放在第一季度,这就造成了单季度亏损。为以后的盈利大幅增长做好准备,所以这就让市盈率显得虚高,如果等创业板的风格切换回来了,这些公司把业绩释放出来,你会看到,创业板可能会越涨市盈率越低。

就目前看,创业板仍然是春种行情,而且属于春夏交接了,马上就能翻过牛熊分割线,现在的思路还是要慢慢建仓,等待市场风格切换。下半年我们看货币也没有上半年那么紧张了,对于很多机构调仓换股提供了便利条件,大家可以先买后卖,逐渐把仓位倒腾到小市值股票上来。因为就目前的市场资金环境,支持大的牛市可能性不大,反而是抱团取暖的结构性行情比较靠谱。大家可以回看2013年,当时也是楼市调控,也是宏观收紧,也是股市很糟糕,但创业板却涨的很好。

如果你有上证50,如果你之前在漂亮50上赚了很多钱,现在是该选择风格的时候了,但我们也不要一把梭的卖掉,万一50还能涨呢,你依然可以用小步快跑的节奏,每月卖50买创业板,慢慢的把风格切换过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看中国网站无关。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证券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央行要求金融支付重新洗牌

    下一篇: 脱实向虚 中国经济困境突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