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逆袭的机率或被高估
2018-03-16

(Fotolia)

【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哈佛大学阿尔贝托·阿莱西纳(Alberto Alesina),斯蒂芬妮·斯坦琪瓦(Stefanie Stantcheva)和艾德瓦多·泰斯欧(Edoardo Teso)的一项新研究,将美、英、法、意大利等国从社会最低阶层攀登到最高层的成功几率,与人们的心理预期进行比较,结果出人意料。

多数美国人认为,社会应为每个成员提供平等机会,任何人只要努力工作,都可在社会阶层上得以攀升,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是不必要的,也是不公平的。

根据世界价值观调查显示,70%的美国人认为,穷人靠努力可以脱贫。这与欧洲形成了鲜明对比,在欧洲只有35%的人这样认为。换句话说,多数欧洲人认为穷人是遭遇了不幸,而多数美国人认为懒惰造成了贫穷。

纵观美国历史,从身披麻袋片的移民变成富翁的故事支撑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美国人。时至今日,这种看法更多的是基于过往的传奇和美好愿望,并非事实。不过,即便这样,在美国草根逆袭的成功比例也比一般中国人想象中的要高。

根据最新的普遍社会调查(General Social Survey),美国人认为,在最低收入阶层的儿童中,有12%的人在退休时将进入最高社会阶层。美国人还相信,通过辛勤工作,只有22%贫困儿童在成年后依然停留在社会最底层。

实际上,有8%的人草根逆袭成功,有33%的贫困儿童在成年后依然留在社会最底层。

换句话说,美国人高估了攀登社会阶层成功的比率,低估了几代人都陷入贫困的可能性。他们还相信,如果努力工作,距离成功的梦想会更近。

与美国人不同,欧洲人对草根逆袭比较悲观:他们高估了陷于贫困状态的可能性。例如,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受访者分别表示,35%,34%和38%的低收入家庭出来的儿童长大后依旧很贫穷,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一比率是29%,27%和31%。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今年你是 抢钱一族吗?

    下一篇: 小小善举 意外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