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面镜子里的人生
2020-01-02

人生在世,总有诸多烦恼。这些烦恼是偶然的吗?《清稗类钞》里记载了一个故事,或许能让人有些启示。

清代时,有一位姓张的孝廉,家中突遭变故,致使他心情非常沮丧以致怀疑人生,到后来甚至开始疯癫,药诊无效。

一天晚上,张孝廉恍惚之间看到一位老翁来到跟前对他说:“这里有九个镜箱,你把它们全部打开,就能解开你所有的烦恼。”

张孝廉忐忑不安地打开第一个镜箱,铜镜上出现了一个书生的影像。老翁对他说:“他是纪晓岚,你的前世。”镜面上如同走马灯一样,现出纪晓岚精采的一生。

张孝廉高兴地看完,打开了第二个镜箱。镜子里,出现一个知县模样的人,老翁说:“这是你接下来的另一世,曾经做过湖南省泸溪县的知县。”这一世并无大的起伏,官只做到知县,人生便匆匆而过。

打开第三个镜箱,镜子中出现一个美丽的女子。老翁对满脸疑惑的张孝廉说:“这是你接下来的另一世,是一名京师名妓。”

看著京师名妓活跃在妓院的声色场所中,纸醉金迷、夜夜笙歌,张孝廉心里暗想,大概是前世做官时有什么不检点的行为,这一世被罚做妓女。

接下来的第四个镜子,更让张孝廉震惊,“怎么一世不如一世了?”因为在这一世,自己是个乞丐。想来是因为那名妓骗了不少男人的钱,才落得如此狼狈的下场。

张孝廉继续打开第五个镜箱,镜子里出现了一个和尚。

老翁对他说:“幸好你的这一世当了苦行修炼的和尚,为你前几世造的业消去许多业债。不然你这辈子可能没有这么好的日子过。”

接著张孝廉打开第六个镜箱,映出的也是一个孝廉,生活在安徽省歙县,不过年纪轻轻就去世了。第七跟第八个镜箱,都是在童年时代就早早夭折的两世。打开第九个镜箱,张孝廉看到的是这一世的自己。镜子里面不但把张孝廉的前半生重播出来,还预示了他的未来。原来,三年前,他的妻子不幸早逝,他非常悲痛。新娶的妻子十分蛮横,搞得家里鸡飞狗跳。他也因烦恼家庭琐事,渐渐陷入精神恍惚的疯癫状态。

看完9面镜子,张孝廉醒了。他睁开眼睛,发现天色大亮,老翁和九面镜子都不见了,但镜中的 9世人生却清晰的留在了自己的记忆中。

这一切是真实的吗?张孝廉细细回想,忽然就明白了。人生的万般磨难都是因为前世种下的善恶因果,那些让自己活不下去的痛苦,在生死轮回的长河中,实在是微不足道。

张孝廉彻底放下了过去,一年后,他参加科举考试,金榜题名,被派知县。

第二年,张知县又兴办团练,后来募兵多达万人。一切都与镜中预现的情景吻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福生于清俭 德生于卑退

    下一篇: 受托负心 阴差追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