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伤残古瓷的意义和方法(下)
2018-08-31

(接上去)同时,伤残古瓷器保留著精美的艺术欣赏价值。只要它的基本器型和主体纹饰还保留著,就会给人以美的享受,马先生表示,一件古瓷如果既珍贵又完整,那当然是最好不过的,但是当它有所伤残而不完整时,却并不一定削弱其本身的珍贵性。在目前存世的伤残古瓷器中,尽管它们伤痕累累、残缺不全,其中说不定就有非常珍贵、具有极高文物价值的绝品、孤品。

收藏伤残古瓷要有所选择。应看它有没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器型是否独特稀有?胎骨、发色、图案、釉水等是否具有典型性?如果它具备了以上一点或数点,而你恰好是喜欢欣赏、业余研究者,不妨“吃”进。清代嘉道以后,瓷器质量江河日下,民窑中除了商人专为营利制作的仿古器外,多无精品。而明以前的古伤残瓷、明清官窑伤残瓷、明清有特别款识的高档精细伤残瓷器、明代及清三代民窑高级伤残瓷器,以及各个朝代用途狭窄、烧制量少、造型奇特的稀有伤残瓷等,皆可列入收藏范围。在选择收藏的时候,要尽量选择伤残程度较轻且容易修整的,因为古瓷器的伤残无法预计,在选购时,要尽量挑选器型基本完整、文饰基本完整的,以仅有冲口、口磕或腹内仅有炸纹者最佳。

伤残古瓷器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能再生产,收藏一件,流通领域就少一件,所以说,收藏伤残古瓷器一般说来是不会贬值的。谈到残瓷收藏的价值时,马先生说,这些年来,伤残古瓷器的价值一直在上升,而且现在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伤残古瓷器价格看涨的苗头,如果在收藏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具有极高研究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瓷器,或是可以起到填补断代或窑口资料空白的作用,都极其可能不断升值,如果这类伤残器得到较好的修复,其升值率就会更加可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玩入行  为何这么难?

    下一篇: 古玩收藏七法  入门者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