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藏规  99%成功
2018-08-15
【看中国讯】不时有藏友问“什么样的艺术品值得收藏?”“投资什么样的艺术品有前景?”这类问题,其实是一个“一言难尽”的问题,简明扼要拟出几点,供藏友参考,或许对大家的收藏有所帮助。

一、艺术第一  年代第二

收藏古玩的朋友往往看重“年分”,而忽视东西本身的艺术性。须知,你收藏的是古代艺术品(或是今天可作为艺术品欣赏的物件),不是所有的古物。有的古物“年分”很足,却不具艺术性,或艺术性甚低,则不宜纳入“艺术收藏”视野。如:宋、元时期的青白瓷圹碗,出土量非常巨大,真正具备艺术收藏价值的并不多,还不如年分短得多的清代艺术瓷(如:花瓶、瓷塑等)。还有一个误区需纠正:总认为年代早的存世量比年代晚的少,宋代的比元代的少,明代的比清代的少,错。一般而言,艺术品比日用品少:清代的花瓶(艺术品)肯定比明代的盘碗少是肯定的。(也有个别例外:如:元代的青花盘碗比宋以后任何朝代的普通花瓶少。)

二、宁收碎玉 不藏全瓦

艺术品有时因各种原因难保“十品”,尤其是古玩,经历岁月沧桑,常难达十分之完整度。当一件精彩但有残损的作品,和一件品相完善却平庸的作品在你面前,你如何选择?你是选断臂的维纳斯还是选完整的泥人张?收藏的原则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本来古玩收藏就是“抱残守缺”,不宜有过分的求全心理。当然在两件艺术水平相当的作品前,你还是要选品相完善的那件,哪怕价格要高出几倍。另外,“玉”碎到什么程度可以接受也是必须考虑的。破损率超过一定限度就必须放弃,核心部分和关键部分如果缺损也必须放弃。比如:明代德化窑观音像,如果缺一手,可藏;如果缺在头脸部,则不可藏。虽然二者破碎率都是百分之十,但后者缺损的是关键部分。此道理于书画亦然,名款缺失,与一花一石的缺失收藏价值差别甚巨。

三、宁收小名头精品,不收大名头烂品

作者知名度是艺术收藏投资必须考虑的一项,但是,并不等于说“知名度越高,越有收藏投资价值”。收藏原则仍然是:艺术性第一,知名度第二。其实,知名度是动态的,今天这幅作品的作者是小名头,五年以后,或十年以后,完全可能成为大名家。而你手头决定去留的作品却是静态的,今天它是名家的烂品,五年后、十年后、一百年后,它仍然是烂品,仍然改变不了其平庸低劣的本质。(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东方圣城:曲阜

    下一篇: 牢记藏规  99%成功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