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槐自负遭父训 发奋改过成名臣
2016-07-30

董槐,字庭植,濠州定远(今属安徽)人。他是南宋大臣,曾任参知政事,后又任右丞相兼枢密使。景定二年(1261年)去世。被进封为许国公。

董槐自小十分喜爱谈论兵法,读了不少军事家的书,自以为精通于此道,曾口出大言道:「如果任命我为将领,我就能带兵横扫中原,将中原归还给天子。」(南宋时,朝廷迁都杭州,中原大片土地被金兵占领,所以董槐这样说。)

董槐身量魁梧,相貌堂堂,每每论起天下大事来,则慷慨激昂。他相当自负,将自己比作诸葛亮、周瑜一类人物。父亲董永深知儿子喜好大言的毛病,不觉心中不喜。

董永便狠狠训斥了董槐,说道:「你不肯好好地用功学习,又喜欢这样口出狂言,真是狂妄无知的小子。」

董槐受到父亲的这一番训斥后,心里觉得十分惭愧,便下决心改变好大言的坏毛病、虚心向学。他先是跟从浙江永嘉的叶师雍学习,过了一段时间,听说有个叫辅广的人,是大思想家、文学家朱熹的弟子,便又千方百计投到辅广的门下。他好学与善学的精神,老师辅广也十分赞赏。

后来,董槐终于学到了真正的本领。宋嘉定六年(1213年)他考中进士,后来在朝为官,直至做到宰相。

董槐当官后爱民如子。嘉熙三年(1239),他任江州兼都督府参军。这年,旱蝗交加,庄稼歉收,哀鸿遍野。秋季,十几万难民渡江来求活路,董槐的部下都认为粮食不多,不能接纳,董槐坚决不同意,他说:「百姓是我们自己的百姓,用我们的粮食接济他们,有甚么不应该呢?」

董槐死后葬于定远县城西北角(今为建设小学境内),墓碑文曰「宋许国公董槐之墓」。墓前栽有一片槐树林。远近居民世代怀念董槐生前一片爱民之心,经常主动来墓前管理槐林;伐旧植新。直到文化大革命时遭墓毁林尽。如今,定远县一些老辈中还传诵著「爱民槐」的故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12个汉字 拆开竟能道尽人生真谛

    下一篇: Advise Frankly and Preserve Moral Integrity (中文875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