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成就人生
2016-01-17

人生中难免会有逆境,逆境就象寒冷的冬天,它在人生中也会不时地光顾人们,有时它的严酷的确让人们纤细的躯体难以承受。在欲死不能,欲进不成,欲罢不行的非人氛围里,用血和泪铺就了一条又弯又细的挣扎之路,以至于步履蹒跚而踉跄。尽管如此,在逆境中人们往往会全神贯注,挖掘着自身的智慧,迸发出从无觉察过的潜能,不经意间铸就了一首融着高亢激昂且豪迈的歌。

古今中外,但凡有所作为者,无不历经曲折,在通往成功的路上经受许多磨难,这些经历成为人生途中的一笔珍贵财富。

据史料记载,鉴真大师自小聪明好学,有极高的悟性,在14岁时被智满收为沙弥,居大云寺。师父见他天资聪颖便有意锻炼他,让他做了寺里最苦的行脚僧,每天外出化缘,风里来雨里去,苦不堪言,还无端地遭人讽刺和白眼。他对此愤愤不平。

有一天夜里下了很大的雨,鉴真知道道路肯定泥泞难走,索性赖在床上睡懒觉。师父找来看到他的床前放了大堆穿烂的草鞋,便问他为什么还不出去化缘。

鉴真说:“我做苦行僧也一年多了吧,穿坏的鞋比人家一辈子穿的都多。也该为寺里省省了吧?”师父笑了笑拉起鉴真说:“你随我出去走走吧。”

鉴真随师父来到寺前的一条小路上,路上满是泥泞。师父问:“你想做什么样的和尚?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还是做一个光大佛法的名僧?”鉴真答:“当然要做名僧了。”

师父又对鉴真说:“你昨天一定走过这条路吧?你能找到昨天的足迹吗?”

“不能。昨天路又硬又光,怎么可能留下脚印呢?”鉴真急忙说。

“那么今天你再在这条路上走,能留下痕迹吗?”

“当然能。”鉴真不解师父的意思。

“泥泞的路上才能留下痕迹。只有在困境中不停跋涉的人,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呀。”师父解释说。

后来鉴真大师六次东渡,途中经历各种磨难,终于到达了日本九州,为中日友好和文化交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那些一生庸庸碌碌的人不会给世人留下任何有益的启示,也不会取得任何成就。只有在逆境中不停地行走,把磨难当成是自己人生的一笔财富,他们的脚印才能深刻地留在自己所走过的路上,他们的脚印才能成为其价值的体现。

遇到逆境,我们要自己想一想:‘我现在的困难灾祸都是过去世的恶业所造成的。如果我能逆来顺受,随遇而安,那么岂不是就可以消掉罪业了吗?不只如此,当我穷困时,我常愿天下人人富足。当我多病时,我愿天下人人健康。当我遇到争斗时,我愿天下人人和睦相处。我头脑不好,但愿普天之下人人具有智慧。当我五官不全,我愿天下众生长相庄严。’

其实孟子说得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就是告诉我们,逆境是顺境的因,逆境是顺境的增上缘,在逆境里要能够积极向前,能够自我成长,能够如如不动,不如此,不能成功。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住进医院,才知道自己要什么

    下一篇: 下班后两小时,决定你将会成为怎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