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与吴道子,君臣之间的绝代风华
2015-12-27
吴道子,唐代画家,有画圣之称。吴道子深得皇帝唐玄宗的喜爱,并赐他“道玄”之名。君子爱才,才人忠心,两人相遇擦出了不少火花。



▲“ 吴道子 《送子天王图》局部 ”

于声誉鹊起时,被召入宫中作画

吴道子自幼丧失双亲,为其生计,他跟画工和雕匠学习绘画,其天赋禀然,二十岁便“穷丹青之妙”,在民间声誉鹊起,唐玄宗闻之召唤其入宫,成为御用画家。

有人说,入宫对生性豪爽、极具平民意识的吴道子是一种拘束。其实不然,入宫后他生活无忧,无需为生计而流浪,安稳反而更能使之挖掘自己潜能。



▲“ 吴道子 《送子天王图》局部”

得权贵之助,绘画进步神速

因皇帝重视,入宫不久吴道子便晋升“宁王友”。又因得益于宁王的欣赏,他有幸临摹了宁王的所藏名画,绘画进步神速,达到创作高峰,在长安和洛阳两地寺庙内,作壁画三百多幅。

期间吴道子也常随唐玄宗巡游各地,有不少作画,最著名的便是与韦无忝、陈闳合制时谓“三绝”的《金桥图》。



▲“吴道子 壁画”

心有灵犀,与唐玄宗合作《钟馗像》

君臣两人相处愈久,愈有默契。开元十一年,唐玄宗身患疟疾,却被一个“钟馗捉鬼”的梦惊醒后痊愈。玄宗口述钟馗之貌,诏吴道子画之。不久《钟馗像》问世。画中钟馗虽面目狰狞,但正气禀然。唐玄宗观之大惊,此钟馗与他梦中如出一辙。

君臣心有灵犀,合作创作了最早的”钟馗“画像。后来钟馗成了民间广为人知的门神,流传至今。



▲“吴道子 钟馗像 后人临摹”

一日之间,作画《嘉陵江山水三百里图》

天宝年间,唐玄宗忽渴慕嘉陵江山水之美,便遣吴道子往嘉陵江作画。不料,他痴醉于美景却忘了作画,只能两手空空回朝廷。

唐玄宗怒之,命其三个月内画出嘉陵江三百里山水。但吴道子已熟稔于心,下笔如有神,竟一日之间把嘉陵江三百里江水面貌一气呵成。一步一景,各具风采,山清水秀,柳暗花明。

人们观之皆惊叹不已。这便是著名的《嘉陵江山水三百里图》的由来。



▲“吴道子 《嘉陵江三水三百里图》局部”

纵观古代,君臣之间通力合作出绝世佳作的少之为之。当千里马遇上伯乐,便成就这段历史上君臣之间的绝代芳华。

注:吴道子的真迹鲜有留世,且众说不一,后世看到他的作品多为后人临摹。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孔子语录精华100句

    下一篇: 《菜根谭》精选佳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