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降中共的三上将之最终结局
2015-12-25

唐生智(网络图片)

中共建政之初,有一批中下层国军投降将领在“镇反运动”中被当做国民党残余枪决。而原本投降将领中,素有名望者颇受礼遇的张治中、唐生智、黄绍竑三位原国军上将,到了“文革”时期,也都遭受冲击,最终都在“文革”中离世。

张治中抑郁而终

张治中1949年作为南京政府的首席代表到北平和谈,谈判破裂后经周恩来挽留宣布脱离国民党。

“文革”发动后,张治中家也被一批批红卫兵扫荡。1966年8月30日,周恩来仓促间拟定了一份“应予保护的干部名单”,张治中是12位重点保护对象之一。

之后,张治中被送到解放军总医院保护起来,改名叫林友文。张治中临终前,其一女二婿正被隔离审查。他虽未受到皮肉之苦,但精神上始终受着折磨,1969年4月3日抑郁而终。

“佛教将军”含冤而逝

唐生智因信奉佛教被称为“佛教将军”。国共战争末期,唐生智在湖南投降。

1968年,林彪等人提出,湖南有刘少奇、程潜、唐生智这“三条黑线”,其中程和唐是国民党的“残党余孽”。1968年2月,中央军委文革专案组南下长沙,要求唐生智检举1927年刘少奇命令武汉工人纠察队交枪。唐生智不愿无中生有,因而受到审查逼供。

此后,专案组又要唐生智检举贺龙的所谓历史问题,唐生智仍坚决否认。

当地造反派把唐生智抓去省政协上“学习班”,一关就是十个月。1970年过年后,唐生智肠癌复发入院,病房里整天都有人监视,1970年4月6日含冤而逝。

桂系巨头刎颈而亡

黄绍竑与李宗仁、白崇禧并称新桂系三大巨头。1949年8月31日,黄绍竑在香港通电投降,后历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等职。

黄绍竑:“我觉得过去某些地方某些工作上,没有通过人民、通过政府,而直接向人民和政府发号施令……这样会造成很多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问题。”

祸从口出。1957年黄绍竑被打为“右派头子”,随后公职被免。面对批判,他两次服安眠药自杀,都被救回。“文革”中黄绍竑家被抄,家中连开伙的钱都没有,本人也被打得奄奄一息。1966年8月31日下午,黄绍竑在家中以剃刀刎颈自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毛选里被删掉的最不敢见人的“经典”语录

    下一篇: 被影视剧误导的“文史常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