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中国空军总司令曾是她?(图)
2015-12-22

宋美龄是个会晕机的人,但她完全了解中国若要整军经武,第一步即必须拥有够水准的空军以保护领空。

1934年秋天蒋介石夫妇的西北与华北之行以及1936年的西安事变,都使蒋氏夫妇感到掌握制空力量的重要性。尤其是西安事变发生后,更使蒋氏夫妇深感空军必须由“自己人”来领导,不能假手他人。据《宋家王朝》一书的作者,美国人斯特林·西格雷夫说:“西安事变期间,……蒋夫人对其丈夫说,她愿意亲自出马,设法把空军变成克敌制胜的有效武器,而非一种政治筹码。蒋介石同意并让她负责。”

主持“摇篮中”的国民党空军

美国女作家尤恩森认为,蒋介石愿意由宋美龄出面主持“摇篮时期”的国民党空军,显示“蒋介石的看法有一点是颇为明确的:即国民政府需要现代化中国的军力,尤需战斗机。然而,购买飞机涉及大笔款项,蒋介石无法决定他那批贪污成性的幕僚中,究竟谁能负起这一重任。他知道自己的妻子可以信赖。因此,这位只受过音乐、文学和社会美德教育的宋美龄,便把许多时间花在有关航空理论、飞机设计和比较各种飞机零件优劣的技术刊物上。她和外商洽谈,订购了价值2000万美元的产品。她从采购商摇身一变为中国空军总司令,对妇女而言,这是史无前例的。”

尤恩森说:“宋美龄独揽空军大权,不容他人染指,并成为严格执行空军纪律的人。她规定,凡在这支精英部队中行窃者,将被处以极刑。直到必须撤离南京时,她还常在新闻稿上提到‘我的空军’。”

陈纳德接受邀请当顾问

宋美龄出任航委会秘书长前,国民党空军由意大利提供飞机与训练,然一无成就。宋美龄聘请了前美国陆军航空队飞行员霍布鲁克当顾问。宋美龄问霍布鲁克,什么人可以在短时期内把中国空军改造成像样的军种?霍布鲁克马上想到了一个老飞行员——陈纳德。

1937年初春,陈纳德收到了宋美龄的一封信,问他是否愿意到中国当空军顾问,月薪1000美元,此外还有额外津贴、专用司机、轿车和译员,并有权驾驶中国空军的任何飞机。因病而离开军职的陈纳德立刻答应,4月1日即由旧金山搭乘“加菲尔总统号”邮轮经日本赴华,护照上面写的是到中国“考察农业”。从此,陈纳德开始了自己的中国生涯,成为家喻户晓的“飞虎将军”。

1937年6月初,陈纳德抵达上海。抗战爆发后,国民党空军号称有500架飞机,能起飞的还不到100架;日军则有3000架,仅上海一地即有400架,且日军在上海建有机场。尽管中国空军远居劣势,但飞行员的素质和爱国心却是一流的。1937年8月14日,日寇木更津空军联队的18架轰炸机自台湾新竹基地起飞执行轰炸杭州任务,中国空军第四大队大队长高志航率领27架战斗机升空拦截,击落6架敌机。这是中国空军的第一次空战,非但无一受损,且创光辉战果,宋美龄建议将8月14日定为“中国空军节”。

1938年春,宋美龄因健康原因辞去航委会秘书长职务,由其兄宋子文接任,但她始终对空军的人事、采购甚至训练和作战都掌握大权,亦因此被当时的国民党称为“中国空军之母”。
    来源: 网络 责编: Hai

    上一篇: 死于小人物手下的三国名将都有谁?

    下一篇: 习仲勋为何被定为反党分子?原来是康生向毛泽东告密(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