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空中的那双眼睛(深度好文)
2015-10-08
文/龙泉道人


小时候,爷爷总跟我说,在茫茫夜空中有一双眼睛,在时刻看着我们,所以我们不能做坏事,一旦被那双眼睛看见了,就会被惩罚。长大后,经历了太多太多的事情,遭遇了很多坎坷,也做错过很多事情,每当此时总会想起爷爷说的那双眼睛。后来,那双眼睛慢慢将我引入修行的世界。再后来才知道,那双眼睛有一个玄之又玄的名字--天网。

我们时常听人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句话出自《道德经》,而其揭示的道理精深奥妙,时时给我以警醒,从来不敢越雷池半步。也许正因为如此,我才能安然活到今日。总的说来,上天对我已经不薄,已不需要向上天渴求什么。我也想过积累福报,所以行善放生之事从不敢懈怠,但凡机缘到来,便会解囊相助,也许,正是那双眼睛让我变成今天的模样。说了这么多,我似乎太着相了,这不符合修道的准则。

不过,今天还是想说说那双眼睛,那双被称为“天网”的眼睛。天者,天道也。天道昭昭,犹如一张巨大的网,无处不在,无所不包,无影无形,无色无相,其大无外,其小无内。自古以来,从来没有人能逃得过这张无形的网。这张网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看似无处不在,却松紧自如,弹性十足,可大可小,变幻莫测。其洞察世间一切,犹如录音机,可录下所有声音和言语,又犹如录象机,可录下所有言行善恶。然后将收集的信息进行整理,再用统一的标准定人的吉凶祸福。

俗话说,天道无情,大道无形。这张天网疏而不漏,不滥杀无辜,也不会姑息养奸。应该说是有形、无形界内最公正无私的了。这张网定人吉凶祸福的原则只有一个,即“损有余补不足”。这种动态平衡是最合理不过的了。因此,这张天网以无声之声提醒着芸芸众生不可造作恶业,应勤修功德以补足福德,应祛除恶念、改过自新以免遭天网的惩罚。


无论七情六欲均需保持在平衡状态。偏离了这种平衡状态时,最好自己主动调整,若自己不愿调整,就由天道来帮自己平衡。主动调整的方式有很多,如做了有悖于道德良知之事,可通过忏悔、行善、修心等,说通俗点,就是投案自首,天道自会量力判刑,悔过越彻底,罪过则会相应减轻。但这不等于没罪。当然,如若不知主动调整,那就交给天道了。天道的平衡往往是人难以承受的,严重者,就是剥夺做人的权利。几乎没有人能逃过天道的平衡。这就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曾经看过一则新闻报导,说在云南某县,一人曾行凶杀死邻村一家4口,为了逃避法律制裁而远走他乡,隐姓埋名,在工厂里打工度日,后来娶妻生子。过了近二十年,他也携妻儿老小回到云南。似乎已经风平浪静。有一年,全国开始置换第二代身份证。一日,他前往乡镇派出所置换身份证时,查实为在逃人犯,被当场抓获。在狱中,他说:“这二十年来,我没日没夜提心吊胆,如活在地狱中一般。直到戴上手铐的那一刻,我的心才算落地。原来,因果报应是真的。”

听完这个故事,有的人会感觉大快人心,有的人会感觉这个人太傻。然而,这个故事讲述的是那张无影无形的天网。所谓上天有好生之德,上天会不断给那些不小心犯错的人以机会,并安排一些慈眉善目的修行人在旁边感化他,感化不成时,便会给他一点小小的挫折让他从中悔悟,或者让他见证那些作恶多端者的悲惨下场以劝化他悬崖勒马,如若这些招数都失效时,上天才不得不夺走他的生命。可惜的是,很多人走到生命的终点都不知道:原来福报消耗殆尽,接下来就是死亡。而这种死亡,不是灵魂的超脱,而是苦难的开始。

上天不会辜负任何人。很多时候,我们不得志是因为我们的福德还有所亏欠,略有小成是因为我们曾积累了福报。当我们暂时遭遇了挫折,是上天提醒我们该多积功累德;当我们突然得到一个很好的机会,应该想到背后可能是陷阱,要我们谨言慎行;当我们路遇可怜的乞丐,是上天暗示我们要发慈悲心;当我们看到锒铛入狱的下马官员,是上天要我们节制贪欲;当我们看到被捉奸在床的场景,是上天要我们谨妨那把写在色字头上的利刃。

总之,那双天眼在我们头顶某处盯着我们,然后让“司过之神”记录我们的功过,并让天界的精算师计算我们的福德,然后根据功过定吉凶祸福。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只是我们的眼睛被名利欲望蒙蔽而看不到、耳朵被声色淫音充斥而听不到、身体已被物欲贪念变得麻木不仁而感觉不到罢了。

当我们得意忘形时,请记住虚空中的那双眼睛。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为什么恐怖份子都开丰田?躺枪丰田挥泪解释

    下一篇: 海底热浪重创珊瑚礁 死亡面积恐创新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