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就像肌肉,不会练不起来, 只有看你到底想不想练
2015-10-08

场景是台湾李奥贝纳集团执行长黄丽燕,带着同仁与法国客户洽谈合约的会议室。席间,对方表示希望以延长3年合约的方式,换到预算减少10%。

尽管是新合作的客户,黄丽燕没有让步,“如果做得不好,你随时可以把我们砍掉。”但是还没做就先砍金额,这样公司就无法找来最好的人才、提供最好的服务,双方的合作也会陷入恶性循环。最后,客户打消了砍价的意图,签下合约。

表面上看来,身为执行长的黄丽燕坚定又自信,与客户谈判面不改色,但是只有她自己知道,她的英文不够好,有些内容有听没有懂,只能狂捏大腿故作镇定,“还好我对数字很敏感,一听到10% discount就赶紧说No!”合约谈完,她的掌心早已湿成一片。

有头无路就会想出办法,自信是“被硬逼出来的”
“如果要说我有自信,那也是被逼出来的。”黄丽燕表示,自己外貌不佳、学历不好、英文也很差,甚至连爸爸都嫌她丑,要她别到自家店面顾店。

三十几年前自铭传商专(现改制为铭传大学)观光科毕业后,黄丽燕的大部分同学都去考空服员。自知客观条件不好的她,转战饭店柜台人员,却还是因为身高仅153公分而遭到拒绝。

就在遍寻不著工作、丧失希望之际,黄丽燕想到自己打字还满快的,跑去应征娇生公司的打字员,并惊险以“备取一”之姿成功录取。

自觉“什么都没有”的黄丽燕,也比别人更加努力,主动争取业务、自告奋勇帮忙,短短三个月就升值为助理祕书。

“你只要看你的肌肉就知道,如果身体的肌肉做得到,心理的肌肉一定也办得到!”这就是黄丽燕口中所说的“被逼出来的力量”。她认为,每一个人的潜能都比想像中还要大,而自信心就像肌肉,大家一生下来都没有,但是正因为愈缺乏才愈要锻炼,“没有练不起来的肌肉,只看你想不想练。”

愈害怕愈要努力练习,累积经验克服恐惧
“摸著石头过河”是黄丽燕锻炼自信心的方式,透过不断行动,在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中找到正确的路。

以上台演说为例,黄丽燕坦言自己直到今日、身为公司大家长,仍对上台感到很惧怕,每次登台前都紧张得不得了,常常是抖着脚走上台的。

即使如此,她却从不排斥登台,而是选择利用每一次机会累积经验值,“正因为我对上台很没自信,反而会更用力做足准备。”

为了让自己最终可以带着自信上台,她不只会在百忙之中琢磨讲题,还会找同事当观众,透过一次、两次、三次的练习,让自己习惯面对群众,逐渐克服恐惧。

除了勤于锻炼自己的自信,黄丽燕也常常在会议中刻意点名没信心发言的同事,逼着他们练习自己的心理肌肉。

黄丽燕分享,她有个员工条件优秀又很努力,唯独对英文很没自信。于是她刻意指派这位同仁服务一家国际客户,同时安排一位高阶主管担任“英文挡箭牌”,只要这位员工与外国客户碰面时,那位高管一定要到场坐镇。

“要提升员工自信,除了给他舞台跟机会外,一定也要提供适当的支援。”有了主管当定心丸的这位员工,最后果然不负众望,将原本仅一、两百万的业绩提升到千万元。而这一次的成功经验,也让他不再因为英文差而自信缺缺。

历经最没自信的日子,认清只有自己能挺自己
黄丽燕认为,很多人都误认为职位高的人,一定是365天、24小时都自信满满。事实上,自信和自卑就像善和恶一样会同时存在,甚至职位愈高,包袱愈多。而她一生中最没信心的日子,刚好就是她职业生涯最辉煌的那段时期。

1996年,黄丽燕被迪士尼公司(Disney)挖角到香港担任大中华区市场总监,负责两岸三地的授权行销业务,不只待遇优渥,出入必享商务舱、五星级饭店,她的职位甚至配有游艇,让才36岁的她羨煞不少人。

回忆当年,黄丽燕说,身旁的人只见她意气风发,却不知那时是她人生最不快乐、最没自信的时刻。
当时,香港的工作环境非常不友善,同事明知她英文不好,便故意在会议上讲得特别快,有时候干脆直接讲广东话,让她完全听不懂。

除了环境因素,黄丽燕如今回头看,也觉得从没接触过品牌和行销的自己,还没准备好坐那个位子。
“我每个月就快乐一天,就是领薪水那天,到后来更只快乐一刻。”其他时候都是在数日子,满心期待出差的日子到来,甚至压力大到夜不成眠,一年内狂瘦10公斤。

如同美国著名心理治疗师巴登.高史密斯(Barton Goldsmith)在《自信,没人能给,更别自己摧毁》中的建议,面对努力再多也无法改变的负面环境时,唯一且最好的方法就是选择离开。黄丽燕也在苦撑一年后,选择告别香港迪士尼,“当时真的非常没自信,用力鼓起勇气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递辞呈。”

以前,她总提醒自己“当全世界都讲你很棒时,要记住你可能没那么棒”,走过低潮,黄丽燕看得更清楚了,“当全世界都讲你很糟时,就要想想自己其实也没那么差!”

黄丽燕
台湾李奥贝纳集团执行长。曾任娇生公司祕书暨行政督导、奥美广告总监暨客户服务部总监、迪士尼大中华区市场总监。2001年加入李奥贝纳担任副总、总经理,2012年升任集团执行长。
    来源: 经理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微软推出首款笔记本电脑 将成苹果强劲对手

    下一篇: 史上最牛的送外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