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的开车习惯 会让你的车折寿加速
2015-10-04

汽车,作为众多人的必备代步工具,其维护和保养是车主们非常关心的。一些开车的小动作,不经意间会对车子的某些零件造成细微损伤,日积月累,就会使零件加速磨损,令车寿命缩短。这里介绍8种开车的坏习惯或有损汽车的小动作。供您参考。

1、熄火不关闭车内空调

很多汽车专家建议,最好在熄火前一两分钟,把车内空调关闭。这样可以避免下次车辆启动时,发动机会带着空调的负荷启动。此外,还可以起到干燥空调出风口、防止空调内滋生细菌的作用。

开启空调的正确做法是,启动车子2、3分钟后,发动机已得到润滑,再打开空调。

如果在塞车、等人时,发动机长时间处于怠速状态下,可将空调关闭,以减轻发动机负担,还可省油。

2、方向盘打到极点位置

方向盘长时间处于转向至极点的位置(打死方向盘),主要危害是造成转向助力泵损坏。转向打到底或打得太快,会造成转向助力泵油压瞬间过高,致使泵体皮豌破裂,毁坏助力泵,结果会造成转向助力系统失灵,方向盘转动困难。

在打死方向盘时起步或者行进,车子表现并不好,因为此时车子的动力方向与车子前进方向夹角大,有一部份力被损耗,此时打死方向盘,会联动产生对万向节、离合器、助力转向系统的不利影响。

专家建议,最好不要超过10秒钟打死方向盘,万不得已时,极短时间内打死方向盘,要很快回盘,千万不要长时间把方向盘打死。此外,长时间停车时,也要把方向盘摆正,即把前轮摆正。否则,会对方向机、悬挂、轮胎造成不利影响。

3、忘关大灯

如果晚上停车熄火忘了关大灯,电瓶电量耗尽,第二天车子就会发动不起来。偶尔电瓶电量耗光问题不太大,因为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会向电瓶充电。但电瓶电量耗尽以后,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充满,一般要连续行驶1小时以上。如果平时开车距离不长,发生电瓶电力耗光事件,最好用充电器充上10小时以上。
此外,为了避免给电瓶带来极高负荷,在汽车熄火状态下,听广播不超过30分钟,也不建议在熄火状态下使用车载DVD等设备。

4、停车熄火不关雨刮器

冬天停车前,需要将雨刷器关闭后再熄火。有的车主忘了关闭雨刷器,第二天一启动汽车,雨刷器会自动开启。这时,被冻上的雨刷器很容易被烧坏。

5、乱按开关

如果车窗玻璃已经升降到底或到顶,你还下意识地按着车窗升降开关不放;或者明明雨刮水已经见底,喷不出水来,你仍然不死心地按着喷水开关,希望还能挤出一点水。这类行为会影响电气系统的使用寿命,严重时,会当场烧毁。

6、油灯亮才加油

一些车主喜欢等到汽车加油灯亮后,才会到加油站加油。但汽车行业专家表示,这种做法不对,油箱内的“底油”是为了紧急情况准备的。因为汽车油箱的汽油泵需要靠汽油来散热,如果油箱汽油很少, 会造成汽油泵散热不好,导致磨损,寿命缩短,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油泵散热不及时而烧坏。

此外,若在油箱快见底时才加油,油箱底部累积的杂质容易被抽入燃油系统,造成供油不顺畅。所以,在油箱油量剩余1/4左右时加油,是比较好的选择。

7、烈日暴晒下洗车

在烈日下、或汽车被暴晒后洗车,车皮处于高温状态,洗车时的水滴在蒸发时,会使车漆最上层产生局部高温现象,时日长久,车漆会失去光泽。若这时候再打蜡,车身色泽会不均匀。建议车主洗车最好选在阴天或晴天早晨、傍晚。

如果车子刚跑过高速就去洗车,甚至有可能伤到轮胎。

8、开车忘记放手刹(手闸)

手刹没放下,有的汽车仪表盘上会有灯一直亮着,但一些车主根本不注意仪表盘,甚至在闻到焦糊味才停车检查。

如果发现开车时没放手刹,即使开了不长的路途,也应该检查一下,根据制动器零部件磨损程度,必要时维修或更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经济实惠 2015 Kia Sportage

    下一篇: 秋天护唇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