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纽约的四座桥看纽约百年神韵
2015-08-30

从离居所500米左右的东河渡轮码头,花4美元乘水上巴士,半小时左右可以到达对岸布鲁克林桥站,如同上海外滩的浦江游。

因码头紧邻联合国大厦南侧,游船起航的一刻,感觉似乎是从联合国大厦出发,当它与皇后大桥擦肩而过;右转由北向南行驶时,东河两岸风光尽收眼底,特别是映入眼帘的曼哈顿东侧壮观之景:高密度的摩天大楼群错落有致、色彩斑斓;地标性建筑由扇形尖顶的克莱斯勒大厦起,依次可见方型尖顶的帝国大厦,以及正在911遗址建造中即将封顶的两座号称世界第三之高楼。

今日沿着河岸看曼哈顿邻此接高楼,比前年在帝国大厦顶上俯视时的感觉轻松了许多,没有了那种震撼中的压抑感。 这一刻我体验到:城市只要有河流穿越或环绕,再多的钢筋水泥也摧毁不了她潜在的柔性,凝固的音乐也会凑出不朽的乐章。

当船依次穿过横跨东河两岸的威廉姆斯堡大桥、曼哈顿大桥和布鲁克林大桥时,我除了以最快速度按下这些百年大桥的雄姿外,更仿绋在阳光下穿越历史长河的。

建于1883年的布鲁克林大桥(Brooklyn Bridge),全长1,825米,已有129年的高龄。它象一位慈祥的历史老人,向人们述说着那感人的建桥史。德国出生的美国土木工程师约翰?奥古斯塔斯-罗布林(John Augustus Roebling)设计此桥后,不幸在现场勘察时受伤,不治身亡,未能如愿。大桥在其儿子华盛顿-罗布林的不懈努力下,用13年时间冒险建成。从它两边米色石礅上类似教堂窗型的桥门,我看出它的百年神韵和力量。


建于1903年的威廉斯堡大桥(Willianmsburg Bridge),全长为2,227米,已有109年的桥龄,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悬索桥,承载着4条双车道公路,两条地下铁道轨道和一条人行道。从它?灰色钢筋框架的细长桥身上,我感受到美国人对英伦文化的传承。


而建于1909年的曼哈顿桥(Manhattan Bridge)和皇后大桥(Queensboro Bridge),有着同样103的桥龄,它们象成熟干练的壮年,承载着岁月的使命。

连接曼哈顿与布鲁克林的曼哈顿桥,长2,089.40米,是由波兰裔的Ralph Modjeski所设计的一条悬索桥,上下两层拥有7条线道、4条地铁线、行人道与自行车道。可谓肩负重任,任劳任怨。


连接曼哈顿和皇后区的皇后大桥,长1000多米,由建筑师亨利霍恩博斯特尔设计的双层钢架结构,也是上下两层车道,并从位于曼哈顿和皇后区之间的罗斯福岛上越过,承前启后,直达长岛。


这四座桥都是白发苍苍的百岁老人了,却依然返老还童,神采奕奕,吸引着全世界游客,并继往开来,发挥着重要的交通功用。

 

 
    来源: 网络 责编: Lily

    上一篇: 美国有趣别致的社会调查:什么样的人更诚实?

    下一篇: 《悲惨世界》百老汇版男主角失足坠楼身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