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时遇到奇葩的问题你会怎么回答
2015-03-24
Glassdoor.com是美国的一个求职招聘网站,他们每年都会征集求职者面试时遇到的奇怪问题。我看了一下,其中有些问题的确很无厘头,不排除是面试官心情不好或者心情太好而随心所欲想出来的,但是也有一些问题虽然看着奇怪,但真的回答起来还是挺有意思的。事实上有时候恰恰是这些开放式的奇怪问题,才最容易展示你的能力和个性,更加能让面试官眼前一亮。

在你尝试回答这些问题时,要记住一个最重要的原则:不管问题有多奇怪,对方想要的其实并不是一个确切的答案,而是想考察你在试图寻找答案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知识涉猎、逻辑思维和推理以及应变能力。所以在回答的时候,你需要尽量向对方展示你的思路和解答过程。

比如有一道题问“去年有多少人坐飞机离开芝加哥”,你可以这样回答:

我不记得芝加哥的人口总数,但我知道芝加哥是全美第三大城市,仅次于洛杉矶,而洛杉矶的人口是300多万,所以我们假设芝加哥一共有300万人,再假设平均每人每年坐飞机两次,那么这部分就是600万。另外,每年芝加哥的游客数量是5000万,假设这些人中有一半是坐飞机离开芝加哥的,那么就是2500万。加在一起,是3100万。

这个回答看起来还不错,但其实是有问题的。因为面试官如果刁钻一点,可能会接着问你:你去哪里找芝加哥居民一年里平均坐飞机的次数?事实上这个统计数据是不太可能存在的。

所以,针对这个问题,可以尝试另一种思路:

芝加哥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每个小时起落的航班数量应该非常多,我们假设平均每小时从芝加哥起飞的航班数是40个,那么一年的航班数就是40x24小时x365天=一年有350400架飞机起飞。再假设平均每架飞机的乘客是150人,那么离开芝加哥的总人数就是约5000万。

那么真实的数字到底是多少呢?我查了下,芝加哥有两大国际机场,其中O'Hare机场在2014年的乘客吞吐量是7000万,Midway机场的乘客数量是2000万,两者相加9000万。其中,有一半是入境旅客,剩下的一半才是离境旅客,所以要除以2,最后的结果4500万,和上面估算的5000万已经十分接近了。

下面是我从近三年来的奇葩面试题中挑选出来的一部分:

1、你最喜欢迪斯尼动画片里的哪个公主?
这是酷圣石冰淇淋的面试题,我感觉是测性取向的。

2、去年有多少人坐飞机离开芝加哥?
这是视频服务网站Redbox的面试题,不过这家公司在去年10月已经倒闭了。

3、请向盲人描述黄色。
这是低成本航空公司Spirit Airlines的面试题。

4、你今天早餐吃的是什么?
这是服装品牌Banana Republic的面试题,这个品牌和Gap以及Old Navy都是同一家公司的,只是定位稍有不同,比Gap高端一点,最低端的是Old Navy.

5、如果有一台机器,每天能吐出100美元,你今天愿意花多少钱去买这台机器?
这是咨询公司Aksia的面试题。

6、如果超人和蝙蝠侠打架,谁会赢?
这是斯坦福大学的面试题。

7、早上醒来你发现有2000封未读邮件,但是你只能回复其中的300封,你会怎么挑选?
这是Dropbox的面试题。

8、如果发生坠机,你是唯一的幸存者,你会怎么做?
这是Airbnb的面试题,不知道如果回答赶紧上Airbnb先找个地方住下来会不会有额外加分……

9、如果你是一个负责送披萨外卖的员工,剪刀对你来说有什么用?
这是苹果的面试题。

10、如果你只能带三样东西去一个岛上,你会带什么?
这是雅虎的面试题。

11、美国人一年吃掉的披萨的总面积是多少?
这是高盛的面试题。很多公司、尤其是咨询公司很喜欢问这个模式的问题,比如谷歌的面试题“加拿大一共有多少头牛”,贝恩公司的面试题“估算一下全纽约一共有多少扇窗”。

12、如果你现在80岁,你会对你的孩子们说什么?
这是麦肯锡的面试题。

13、如果拍一部关于你人生的电影,你会让谁来扮演你,为什么?

14、如果你可以任意把一个州开除出美国,你会选哪个州,为什么?
我觉得我们可以想想把哪个省开除出中国;不过这道题如果在中国问的话其实是个陷阱,需要格外注意不要涉及地域歧视。

15、你有没有从办公室里偷拿过笔?
这是一家软件公司的面试题。

16、如果请你把西雅图所有的窗都擦一遍,你收多少钱?
这是Facebook的面试题。  
    责编: Lisa

    上一篇: 那么我们还能坐廉价航空公司吗

    下一篇: 德国之翼记者会 通报乘客及飞机失事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