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穷总统"卸任 当选后每月捐出9成薪水(图)
2015-03-02

最值钱的家当是一辆大众甲壳虫老爷车

  乌拉圭总统何塞·穆希卡卸任,继任者塔瓦雷·巴斯克斯1日宣誓就职,将在下一个5年领导乌拉圭。穆希卡现年79岁。多年来,这名前左翼游击队领导人被称为世界上最穷的总统,他最值钱的家当是一辆大众甲壳虫老爷车。

  简朴生活

  这辆1987年出厂的天蓝色甲壳虫是他朴素生活的象征,曾有中东富豪开价100万美元购买这辆甲壳虫,但被穆希卡拒绝。

  穆希卡2月2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还有很多事要做。我希望下一届政府比我做得更好,取得更大成功……成为总统时,我满心抱负,但是,现实是残酷的。”

  2009年当选总统后,穆希卡放弃了总统府邸的生活,而是居住在首都蒙得维的亚郊外一座农场,睡在一间板房内,农场外是一条仅够一辆汽车行驶的土路。这座农场是穆希卡夫人的财产。

  人们常常可以看到穿着旧衣服的穆希卡,不时带着贝雷帽。2010年穆希卡依法公开财产时,官方审计他的家产约1800美元,主要来自那辆甲壳虫。2012年,加上他妻子的地产、房屋、拖拉机,穆希卡夫妇全部家产为21万美元,不到副总统的一半。

  当选总统后,穆希卡每月把自己90%的薪水捐献给国家社会福利项目,自己保留的一部分刚刚超过乌拉圭民众的人均月收入775美元。

  在穆希卡身侧,经常可以看到三条腿的狗“曼努埃拉”。穆希卡有一次开拖拉机时轧到了“曼努埃拉”的腿,让“曼努埃拉”落下残疾。此后,穆希卡去哪儿都喜欢带上“曼努埃拉”,有时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他也会说,该喂“曼努埃拉”了。

  大嘴惹祸

  穆希卡曾引发外交风波。2013年4月,他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没有注意到麦克风已经开启,悄声对一名官员说:“这老巫婆不比那独眼男好……‘独眼’更多是个政客,这家伙是个老顽固。”

  一些媒体认定,穆希卡意指阿根廷女总统克里斯蒂娜及其丈夫、前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基什内尔一只眼睛弱视,得名“独眼”,2010年因心脏病去世。基什内尔2003年至2007年担任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夫唱妇随”,赢得2007年总统选举,成为阿根廷首位民选女总统,2011年赢得连任。

  穆希卡事后出面道歉:“我由衷地向被我的话伤害的人道歉。”乌拉圭地处巴西和阿根廷两个南美大国之间,区域合作一直是穆希卡关注的重点。卸任前一天,穆希卡重申,拉美国家应当更加团结,“我们远未融为一体”。

  乌拉圭已经和巴西达成能源合作计划,包括修建全新供电网络。不过,也有批评者指出,穆希卡在教育改革上多有疏漏。
    责编: Lisa

    上一篇: 男子睫毛3厘米长自称有秘方 欲利用秘方赚钱(图)

    下一篇: 三星LG将为苹果Apple Watch供应屏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