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无大小 都是神安排
2015-02-22

一、家中发生的事,是神的安排

杜悰与李德裕(唐大臣,787-849年),同在中书省为相。有一天,李德裕对杜悰说:“你家有个异人,为什么不让他来我家一访呢?”杜悰说:“我家没有什么异人呀!”李德裕说:“你试着想想。”杜悰说:“只有个外甥,从远方来求官职的。”李德裕说:“就是他了。”杜悰回到家,就让外甥去谒见李德裕。

李德裕向他问起自己的禄命如何?那人说:“太尉您位极人臣,还有什么必要询问呢?凡是人的细微小事,都有定分,何况功勋和爵禄这些大事呢!但我可以谈谈你家中的小事,来证以小见大之理。明天中午,有头白兽从南边屋里出来,有个小童,梳着丫髻,身穿紫衣,年方七岁,手执竹竿,共九节,长五尺,驱赶那白兽,那白兽便又往南跑走。这小童不是您宅中的人。您试着等候应验此事。”

等到第二天中午,果然有一只白猫,从南屋而来,有个丫髻紫衣的小童,去驱赶它,白猫又往南跑走。

李德裕便立即召来小童,询问他的情况,小童回答说他七岁。再数他手中拿的竹竿,长五尺,共九节。那小童是宅外随从的儿子。那人所预测的话,与后来所发生的事实,没有丝毫差错。从此可以看出,事无大小,确然都是天定。

(出自《闻奇录》)
责编: Lisa

上一篇: 流亡藏人 澳大利亚庆藏历新年

下一篇: 中华文化智慧之——神传汉字(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