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群......一只苍蝇的传奇
2014-11-25


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涉嫌腐败的新闻已经闹了一段时间了,本来一直懒得说,但最近闹得有点不像话。马超群只不过是个副处级干部,但从他家里搜出了上亿现金、37公斤黄金、68套房产的凭证。如果你对这些数字感到麻木,那就对了。在大量的类似新闻中,人们渐渐丧失了对“巨额财产”的概念。到底多少钱才算巨额财产?到底什么样的贪官才算巨蠹?本来都是很明了的事情,但现在有点模糊了。

马超群管理的供水公司,只对几万人供水,他的权力算不上大。据当地人说,就算把供水公司卖了,也不值那么多钱。那他的钱到底是从何而来?说实话,我对马超群是否涉黑不是很感兴趣,但我很想知道那些钱到底是不是他贪的,更想了解他的贪腐路线图。他究竟如何长袖善舞,竟然能把那点权力变现为巨额财产,搞清了这件事,就能知道基层权力的运作机制,以及制度的漏洞到底有多严重。

我们这个时代最让人担心的政治现象之一,是苍蝇具有的骇人能量。有好事者历数近期所报道的贪腐新闻,发现了一个既让人惊悚、又让人麻木的现象:即便是芝麻大的官儿,犯事的金额也往往摸高千万,上亿的也不在少数。

苍蝇的看家本领,是闷声发大财。像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那样的“老虎”,平时有很多奇葩言行,在照本宣科之外常出惊人之语,因此很容易被盯住。但像北京的某个村官,一辈子只上过一回新闻,就是被抓的那天。平时他做了什么、干了什么,只有身边的人知道。那些人要么跟他有利益往来,要么摄于淫威而口不能言。于是,苍蝇得以在隐蔽状态下从容聚敛财富,直至成长为巨蠹。苍蝇的成长史,实际上是就是权力的沦陷史,也是百姓的鱼肉史。只是,被搜刮的财富,再也不会回到人民的手里。

苍蝇的另一个可怕之处,在于其数量很多,而拍蝇的力度远远跟不上。有的媒体发表评论说,对苍蝇要“重拳出击”。这个词儿倒是很响,但苍蝇究竟在哪儿呢?你连苍蝇都找不着,那威猛的七伤拳莫非只打空气?马超群家有亿万资产,平时吃饭只点一碗面条,如此低调的苍蝇如果不是被知情人“点水”,恐怕下辈子也查不到他头上。

苍蝇敛财的本领各有千秋,但他们的家产只有一个来源,那就是老百姓的血汗。巨腐小官、苍蝇成群,其本质是公权的肆意和民权的羸弱。如果公权力一直都是配置市场资源和社会资源最牛逼的那只手,雁过拔毛就是一种必然。如此想来,要想遏制苍蝇的成长,依法治国恐外,还得推行政治体制的深层改革。改革的目标,是让权力变得谦抑乃至谦卑,让民众和社会变得更为健壮。
    责编: Lisa

    上一篇: 济州岛从明年起将允许中国人在岛内自驾旅游 图

    下一篇: 没钱为女儿做手术 父亲自学《本草纲目》火熏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