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照样活着 这种虾或能在外星生存 图
2014-11-25
【看中国2014年11月25日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3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表示,生活在加勒比海深海处的一种爬行虾可能提供了外星生命线索。这种虾名为“Rimicaris hybisae”,生活在7500英尺(约合2286米)海底的热泉喷口区域,生存环境温度大约400摄氏度。给予科学家有关外星生命线索的是这些虾的食物来源,它们以喷口内细菌产生的碳水化合物为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3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表示,生活在加勒比海深海处的一种爬行虾可能提供了外星生命线索。这种虾名为“Rimicaris hybisae”,生活在7500英尺(约合2286米)海底的热泉喷口区域,生存环境温度大约400摄氏度。给予科学家有关外星生命线索的是这些虾的食物来源,它们以喷口内细菌产生的碳水化合物为生。


科学家认为,既然细菌能在如此极端环境中存活下来,那这种情况也能出现在其他星球,例如木星的冰冷卫星木卫二,这颗卫星拥有地下海洋。NASA科学家表示,“地球2/3的历史中,生命只以微生物形式存在。在木卫二上,最大概率的生命形式将是微生物”,“因为有细菌作为食物,像超级耐热虾这样的生物也有可能存活在木卫二上”。

这种“耐热虾”在2010年被发现,国外媒体曾报道,位于加勒比海底部断裂处下约五公里深有生存环境极为极端的深海火山口。该深海火山口如同一个海底温泉,比以往发现的深海火山口还要深大约0.8公里,温度超过450摄氏度,并且伴随着海底矿化热液喷射流,向上喷流超过一公里。深海火山口尽管是地球上最恶劣的极端条件之一,但喷口附近却聚集了成千上万的虾,这种虾属于一个新物种,背部长有感光器官。随着更多的深海热液涌出口在海底山脉附近被发现,研究人员推测这些“深海黑烟囱”的数量可能比以往认为的要多,遍及世界各海域中。

“黑烟囱”似的火山口涌出的海底热液通常含有非常丰富的铜,伴随的矿化热液喷射流高度是其他海底火山的四倍以上。尽管科学家不能直接测量矿化热液涌出口的温度,但是根据其特征可推测出这个世界上最深的深海火山的温度可能要高于450摄氏度。根据研究人员介绍:位于加勒比海底的“黑烟囱”可能是地球上数个类似的深海火山口之一,在这里可以研究海底岩石与“超临界液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尤其是在极端的温度和压力条件下。

研究小组还发现,在将近六米高的涌出口顶部周围集结着成群的苍白色的虾,数量高达每平方米2000只左右,这种虾缺少普通虾所具有的眼睛,但是它们在背部长着感光器官,这可能有助于在昏暗的深海热液涌出口辨认方向。研究人员将这种虾命名为Rimicaris hybisae,并用深海潜水器收集。开曼群岛深海热液涌周围发现的虾类与一种被称为Rimicaris exoculata的盲虾有关,这种盲虾已经在位于4000公里外的中大西洋海岭底部深处的热液涌出口被发现。



    责编: Amy

    上一篇: 维多利亚基因太强大 爱女与妈一样漂亮(图)

    下一篇: 从没见过:深圳大梅沙出现大面积赤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