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保禁令延至4省 试图控制雾霾迎接APEC
2014-11-05

连日来,中国为了“保障APEC会议胜利召开”使出浑身招数。实施了一系列如“限制火葬场工作”、“禁止烧菜做饭”等措施后,日前,为预防11月8日至11日或将重现于北京的重污染天气,北京又开启了最高级别应急措施,继天津、河北、山西后,新规定已将减排范围扩至山东省。

根据京津冀及周边6省区市环境监测部门最新的分析预测,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领衔的专家组认为,8日至11日,北京地区将会出现静稳天气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极为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同时在偏南风的作用下,周边污染物传输对北京空气质量影响也会加大。会商结果显示,6日、7日两天北京空气质量较好,基本上能达到优良水平;8日至11日北京空气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可能会达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水平,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形势非常严峻。

为此,为“阻挡”逼近APEC的雾霾天气,北京方面决定“天不帮忙,人要努力”。除北京市及河北省的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城市继续实施最高级别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外,从11月5日开始,天津市和河北唐山、衡水、沧州,以及山东济南等6市也将实施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北京市副市长张工表示,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要从内因着手切实把各项污染物减排措施落实到位,使预期污染程度得以降低。

针对上述情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经研究决定,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分区域、分时段组织实施应急减排措施:自11月3日起,北京市及河北省的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太行山一线城市实施最高一级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自11月6日起,除上述城市继续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外,天津市、河北省的唐山、衡水、沧州,以及山东省的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实施最高一级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

此前,为了迎接APEC,北京国家公墓八宝山殡仪馆已暂停焚烧死者生前衣物的业务,暂停花圈、挽联的焚烧。然而11月5日北京的空气质量仍然被评为“非常不健康”。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边火葬场停烧,11月4日晚,却在鸟巢燃放大量烟花迎接即将召开的APEC会议,更是出现了火树银花不夜天美景。


    上一篇: 把儿子丢下桥淹死 美国狠心妈妈被起诉(图)

    下一篇: 重庆大学“民国风图书馆”走红网络(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