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无权要别人让座—美国公交让座详细规定
2014-11-05

美国是个法律法规特别多、特别细的国家,很多时候它就是一种公共契约,与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一位朋友刚从中国到纽约,进地铁站时刷卡,刷了两次都没有通过,他一着急就跳过栏杆进去了,没想到被便衣警察拦住,开了一张传票,要他到纽约大都会交通运输局法庭出庭。他当时吓坏了,不知道会受到怎样的惩罚。后来他按时出庭,如实解释了当时的情况,结果免于处罚。

在美国,几乎人人都接到过法庭传票,出庭是一件很普通的事,记者也数度上法庭就开车超速等问题接受法官问话。警察在马路上开的交通罚单与传票具有同等效力,你可以选择缴纳罚金,也可以选择到法庭申辩。

公交车让座是一个涉及公共场合秩序的问题,美国对此也有法律规定。联邦法律规定,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如地铁、公交车上都必须设有老弱病残优先座位,老弱病残享有“优先”权,普通人平时可以随便坐,一旦身边有老弱病残需要座位,就应该自觉让座。

如果有人占据“优先”座位不让给老人,老人是否可以直接要求别人让座呢?对不起,任何人都没有那样的权力。正确的做法是告诉司机,由司机出面要 求占据座位的人让座。美国的公交车上没有售票员,法律规定,公交车上司机最大,不仅负责收票、开车,并且有责任维持秩序。如果是地铁或者火车,乘务员或者 乘警都有权维护秩序。法律在这里解决的是谁应该让给谁,谁有权要求别人让座。规定得如此之细,好处是可以避免引发纠纷。

如果有人不听司机的,抗拒让座,事情的性质就发生了变化,从普通的拒绝让座变成了不服从司机管理。司机有权停车,呼叫警察。如果拒绝服从警察命 令,事情就进一步升级,警察可以用手铐将人带走。如果反抗,就是抗拒警察执法,轻则被处以罚款或者社区服务若干天,重则有牢狱之灾。

美国以法律构建社会管理体系,既尊重差异又维护宏观统一,以维护社会持续有序发展。然而,凡事都有两面,美国法律弊端很多,比如为了做到公平公 正,一个普通的民事官司也可能打上好几年,耗费人力物力。最近美国政府对埃博拉疫区归国的人采取隔离政策就遭遇法律挑战,使美国公众面临两难局面。33岁 的美国护士希科克斯从塞拉利昂返回美国之后,拒绝按照政府要求进行21天的自我隔离。她向法庭提出指控称,自己在被隔离期间就像罪犯一样被对待。结果缅因 州法官日前裁定,这位女护士无需进行隔离。是该尊重个人自由还是为亿万公众健康而防患于未然,该裁决引发了美国朝野的激烈争论。

    上一篇: 松鼠也過萬聖節

    下一篇: 给小孩穿开裆裤被认为不检点  美华裔遭报警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