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交前奏?美大使闪辞
2020-09-16

习近平“老朋友”铩羽而归 中美外交通道再关一门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日前,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的突然辞职令中方措手不及,事件轰动性不亚于7月份美国关闭休斯顿中领馆。备受关注的是,美国对驻华大使的接任人选丝毫未提及。评论认为,在美中关系空前紧张的时刻,美驻华大使卸任,将成为两国外交史上影响局势走向的关键事件。

美大使辞职 中方不知情

9月14日,美国驻华使馆发表声明,确认了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将于10月初卸任,离开北京,回到美国爱荷华州。返回该州后,他将为川普和共和党助选。

布兰斯塔德的辞职,中方提前并未提前获知,9月14日当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称,“注意到美方发布的有关推文,但现时尚未收到布兰斯塔德卸任的通知”。

习布友谊近40年

布兰斯塔德对华经验丰富,曾数次访问中国。他被习近平称为“老朋友”。1983年时推动爱荷华州与河北省结成姐妹州省;1985年在爱荷华州接待了习近平在内的河北省玉米加工考察团。2012年,习近平再度访问爱荷华州,布兰斯塔德设晚宴招待,两人都对农业有浓厚兴趣,因此结下友谊。

与北京达成突破的希望落空

布兰斯塔德是川普2016年竞选总统早期重要的支持者。2016年12月,布兰斯塔德接受川普提名,成为美国驻华大使,他在2017年夏天抵达北京。

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表示,“布兰斯塔德去北京就任大使是带著希望去的,甚至川普总统也希望,他们能跟北京达成某种突破。布兰斯塔德确实是很好的人选,因为他认识习近平。但是一切都没有成功,这完完全全是被恶化的双边关系所破坏的。”夏伟说,布兰斯塔德卸任是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已死的又一迹象”。

美大使心系中美人民

布兰斯塔德在任期间,成功减少了从中国流入美国的毒品芬太尼的量。中方于2018年同意将芬太尼及其所有衍生物作为管控物质进行监管,这挽了救成千上万美国人的生命。布兰斯塔德在促成美中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上也有突出贡献。

在职期间,他到访了中国26个省和自治区,若不是中共病毒爆发,他本可以遍访中国所有的省份和自治区。由于大流行病造成的旅行限制,使馆工作人员已所剩无几。

日期,布兰斯塔德在推特上说:“了解中国人民,到他们家里坐坐,跟他们见面、听他们的故事,这一直是这项工作的一大荣幸。”“离任之时,我和到任时一样乐观。我在中国遇到了非常多了不起的人。我太太Chris和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热情好客。”

布大使文章被中方拒发
希望与中国人民自由交往

布兰斯塔德离职前,他的一篇署名文章《基于对等重置关系》被《人民日报》拒绝发表。

布兰斯塔德在这篇文章中称,中美两国自接触以来,美国“取得的进展少之有少”。

“多年以来,中国领导层呼吁我们专注于合作的领域,同时搁置我们的分歧。而这些年来,美国同意了这种处理方式,期望随著时间的推移,我们也会著手解决我们的关切。但是中国领导层利用了这种处理方式。中国领导层常常坚持要求我们对分歧避而不谈,以此作为接触的前提。有时,中国领导层做出了承诺要著手解决我们的关切,但却未能跟进行动。结果就是我们的关系带来的对美国人民重要的结果越来越少。”

在文章中,布大使表达了美方希望与中方“有真正对等和真正平衡的关系”,美方“能享有与中国人民交往的自由”的愿望。

布大使微博文章再次被删

《基于对等重置关系》被拒刊登后,《人民日报》指责说文章内容“漏洞百出”。随后,布大使领导的美国驻华使馆,在微博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虚伪的宣传系统》,文中说“中国未经选举的政党精英多么害怕他们自己的人民有自由思想,害怕自由世界对中国内部治理做法的评判”,这篇文章随即也被大陆微博删除。

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声明称,在我们充满活力和充满信心的民主制度中,中国政府官员享有直接与美国人民对话的权力,并通过我们的自由媒体表达政府的观点,“今年,仅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在《华盛顿邮报》和《政治》等美国著名新闻媒体上发表五篇专栏文章,并接受CNN和CBS等的独家专访。”

中方政府把路堵绝

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称:“中国政府在很多方面把路都堵绝了,实际上中国对美国在华外交的存在它已经限制了很多,所以,大使待不待在那里基本上已经无所谓了。”

美中关系何去何从

评论认为,美国总统大选临近,明年春,美国新任总统就职前恐怕不会派驻中国大使。这样一来,美中关系将暂时变成副大使级别,或者是更低的代办级别。

更尴尬的是,驻美大使崔天凯的去向。在美中交锋中,若中方也召回驻美大使,没有了大使的美中关系,会走向断交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毕业即失业 中国高校就业率掺水

    下一篇: 美国严查 中国留学签证雪崩骤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