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意在南海设防空识别区
2020-05-22
【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国防部于18日表示,虽然北京当局曾经说过要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ADIZ),但是看不出来中方具备此条件的任何迹象,北京还得考虑是否跟菲律宾的ADIZ重叠,对此,国防部会严密监控。

国防部18日上午以“因应近期南海情势,我国防情资掌握与相关战略部署”为题,前往立法院外交与国防委员会进行机密报告,并备质询。国防部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室次长叶国辉说明,太平岛、东沙岛上的海巡官兵不曾停止训练,官兵的战力也令人相当有信心;至于在5月20日之前,国军是否有提高战备,副参谋总长执行官徐衍璞上将则是回应,“没有”,目前在南海也都没有特别征候,而中国军队的操演课目皆为常态、例行性操演。

针对中国军队反潜机进驻南海永暑礁一事,情报参谋次长室次长陈国华中将表示,中国军队新型反潜机最近于南海、周边岛礁巡逻、巡弋的次数,甚至是应对外籍机舰的作法确实是比以往绵密,根据国防部目前所掌握的,北京当局是想强化针对南海主权存在的事实。针对北京当局欲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议题,叶国辉回复,虽然中方曾经说过要划设,但是从任何迹象仍然看不出具备这项条件,中方还得考虑是否有与菲律宾ADIZ重叠,国军也会严密监控。

此外,国防部5月4日已就此议题发布新闻稿表示,关于ADIZ的设置,通常是由使用国依据国防需要设置,但是并不具备国际法的依据。国防部表示,台湾设有防空识别区,周边则是中方设置的东海ADIZ、日本所设置的日本内、外ADIZ,以及菲律宾设置的菲律宾ADIZ。国防部也强调,目前南海部份只有菲律宾设置的ADIZ,中方虽然有在南海设置ADIZ的说法,但是尚未公布。不过,到底什么是“防空识别区”?它又具备什么意义?

防空识别区,只能识别不能攻击

据报导,每个国家的领土、领海之上的空域,即是该国的领空,其它国家的航空器不得擅闯。但由于飞机的速度很快,12海里距离转瞬即能通过,自冷战兴起后,美国为了要因应苏联轰炸机的威胁,宣布于领空之外的一定范围,划设了“防空识别区”,同时协助多个自由世界盟国划设。

防空识别区可以说是将空中防线外推,一旦出现没有事先通报的“不速之客”飞入了识别区,我方就将会对其进行“识别”(Identify),例如派遣战机飞近以确认对方身分,并判断对方是否具有攻击、危险的性质。

然而,防空识别区并不具有主权意义与强制性。一旦有其它的非盟友国家的军机飞进我方识别区,我方就会派遣战机伴随,接著透过国际无线电频道警告,并要求转向飞离。如果对方相应不理,我方在其进入领空范围之前,也是无权开火攻击的。至于新闻报导时常提及,甲国军机飞入乙国防空识别区,而乙方起飞战机予以“拦截”,严格的说,比较正确的用词为“监控”。ADIZ的I,是“识别”(Identify),而不是更强烈的“拦截”(intercept)。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两会报告40年来最短 1小时匆匆念完

    下一篇: 等待全球觉醒 桑普:香港人只有坚持才有希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